新聞遭紅色滲透 香港TVB淪CCTVB?

新聞遭紅色滲透 香港TVB淪CCTVB?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認識香港的電視媒體,其中TVB無綫電視是當地最大的商營電視台,業務範圍遍及東南亞、北美、歐洲等地。自1967年開播以來,TVB製作了上海灘、壹號皇庭等經典戲劇,更捧紅劉德華等影壇巨星。無奈的是,盜版陸續崛起,影視投資跟著減少,導致TVB逐漸走下坡。近期更在「反送中」等多場社會運動中,新聞報導遭部分人士質疑不夠中立。儘管TVB強調,新聞內容中肯客觀,但仍被笑稱是「CCTVB」,似乎難以甩去親中的色彩。

認得出他是誰嗎?歌神張學友1983年參加香港無綫電視TVB歡樂今宵的歌唱比賽,沒想到卻慘遭滑鐵盧,而這一位後輩陳奕迅在TVB新秀歌唱大賽拿下冠軍後唱響樂壇,像是梅艷芳、杜德偉、許志安、鄭秀文等人,無論是歌手、演員還是主持人,不少人的電視初登場就在TVB。

1967年11月19日無綫電視正式開播,這是香港第一間拿到無線電視牌照的電視台,也為民眾留下許多難以忘懷的影視回憶,像是TVB第一個彩色節目《歡樂今宵》,家家戶戶晚上九點一定要坐在電視機前一起捧腹大笑。

TVB前員工天爸:「有歌手上來唱歌,會有一些搞笑的短劇,然後也有一些很經典的長劇也會在那邊插播。」在黃金年代,TVB也製作了義不容情、壹號皇庭,等古裝、時裝、民國等類型的電視劇,捧紅了劉德華、梁朝偉、黃日華等演員。

民眾:「小時候對香港的第一印象有可能就是從TVB的影視劇開始的,很多警匪片,然後還有就是《法證先鋒》類的就會超喜歡看。」TVB電視劇已是不少世代的集體回憶,但隨著台灣、南韓、美國等外國戲劇大舉入侵,加上盜版猖獗、串流媒體崛起,在香港堪稱一台獨大的TVB也面臨夕陽西下的困境。

民眾:「電視劇的創作力變小了,抄襲變多了,與七、八十年代相比的話,根本上是沒得比。」綜藝戲劇逐漸被觀眾拋棄,連新聞也陷入不少爭議。TVB前員工天爸:「香港TVB的新聞,它的角度好像有點偏頗,其實那時候還不是不中立,它還是中立的,就是覺得為什麼那個比例好像有點怪怪的,所以就曾經發生事事旦旦事件,這個事情到了後來,正式換了老闆情況就變得越來越嚴重。」

香港中文大學公布2019傳媒公信力調查,TVB無綫電視在電子媒體裡敬陪末座,不少香港人慢慢察覺,TVB部分新聞的報導角度似乎與民眾所認知的事實有落差,又或者編排比例失衡,背後是否勾結中國因素,引發不少討論。

就如同這檔新聞節目,TVB明珠台新聞宣傳片:「普通話新聞時段進駐明珠台。」全香港第一個以普通話播報的新聞節目,2016年起字幕全都使用簡體字,讓人擔心香港本土文化被侵蝕,中國推動同化的力道越來越大。

TVB前員工天爸:「這個脈絡是要從大概2010年前後,就是當曾蔭權政府自由行政策慢慢落實,然後越來越多中國的遊客來到香港,然後我們香港的資源慢慢被搶走,所以香港人看到簡體字是非常的敏感。」

別說簡體字出現,連用語也漸漸統一,TVB前員工天爸:「我剛剛入行的時候,我們普遍會稱呼中國為大陸,突然有一天,我們的主管會告訴我們說,請以後稱呼中國大陸叫內地,中國的政府開始想把我們殖民地跟中國之間的關係建立起來。」

中國的手越伸越長,現在對香港套上港版國安法這個緊箍咒後,當地的新聞環境令人擔心,2020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排名裡,香港下跌到第80名,未來第四權會不會被奪權,報導能否客觀,事實能否被揭露,閱聽人睜大雙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