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北京急欲奪台 當核潛艇基地

中國學者:北京急欲奪台 當核潛艇基地 | 華視新聞

王皓 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29日提出了「防止台灣遭侵略法案」,法案授權美國總統,當中國武力犯台時,可以動用武力防衛台灣。台灣的處境真的這麼危險嗎?北京清華大學政治系前講師吳強,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就表示,其實相較於南海,台灣更容易成為美中衝突的中心。除了習近平想在自己任內解決統一問題,還有就是,對北京來說,只有把台灣作為核潛艇基地,才算真正有能力與美國對抗。

美中艦艇在南海碰面的次數增加,雙方軍機更是輪流穿越台海。儘管台海還沒有像南海一樣,出現中國軍艦實彈演習,美國航艦在旁觀看的景象,卻有中國學者認為,台海的危險性,還是比南海來得高。北京清華大學前任講師,同時也是獨立政治學者吳強,對BBC中文網表示,台灣危險的原因在於,習近平計劃在自己的第三個任期內,完成對台灣的統一。

而對北京來說,只有將台灣改造為核潛艇基地,將來才有能力與美國對抗。不過,國內則有學者認為,台海衝突的「不可控制性」太高,美中雙方對於在台海動武,反而會更為審慎。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他有可能會擴大蔓延到,包含釣魚台包含到南海,所以他是不可控制的一個範圍。」

此外,所謂「以台灣為核潛艇基地」的說法,也經不起考驗。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他的南海艦隊潛艇呢,派不上用場嗎,他的東海艦隊的這些(潛艇),難道說是虛假的嗎,這種說法跟這種理由,事實上是站不住腳的。」

眼前中國與多個國家關係不睦,六分之一的國土又因為豪大雨泡在水裡。此刻北京當局要對南海或台灣出手,只怕會異常艱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