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大亨成美國總統 川普掀全球風暴

地產大亨成美國總統 川普掀全球風暴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新聞領袖系列,每週為您介紹一位世界領袖,今天是美國總統川普。川普的第一個總統任期,已經快要進入尾聲,幾年下來舉凡他在聯合國大會,公開對金正恩嗆聲,或是對中國說翻臉就翻臉,甚至把大家在節目上,耳熟能詳的「你被開除了」那一套帶進白宮,種種作為都打破了國際社會,對「美國總統」的既定印象。但原本有執政優勢的川普,今年卻碰上新冠病毒來挑戰,而川普不把疫情當一回事,也招來各界批評,也致使他11月總統大選的選情告急。

1989年電影回到未來2中,穿越到2015年的主角馬蒂,發現死對頭畢夫竟然成了富翁,又當上美國總統,而編劇在近年承認,片中畢夫財大氣粗的形象就是參考自這一位,美國總統川普。地產大亨川普,2016年當選美國總統,電影情節意外成真。美國總統川普,打著「美國優先」口號,川普成為白宮的新主人,不只在美國更在全球捲起一場大風暴。

川普出生在紐約,一個德國移民後裔家庭,父親佛瑞德靠著,經營房地產累積財富,1971年年僅25歲的川普,正式接棒父親的公司,以父親打下的江山為基礎,川普經營飯店賭場,跟高爾夫球場,成為富可敵國的地產大亨。川普投資毫不手軟,卻在90年代差點破產,因為不巧碰上房地產衰退,不過他短短幾年內,立刻東山再起,還找到了一個新舞台電視。90年代的川普,對上鏡頭非常有興趣,常在影集或電影裡參一腳,但真正奠定川普電視名人地位的,是2004年的實境秀,誰是接班人,主持共14季節目,也讓川普大賺,約66億台幣的主持費。

一句「你被開除了」,成為他的招牌「金句」,霸氣形象深植美國觀眾的心,但誰都沒想到,12年後,他竟然從大老闆,搖身一變成為總統,同樣一句「你被開除了」,原汁原味搬到白宮上演,川普當上總統後,因為跟他不合拍,被他開除或自己走人的閣員幕僚不計其數,白宮彷彿成了川普的秀場,傳統上講求謹小慎微的,外交舞台也不例外。

他能痛罵北韓領導人之後,又跟對方見面,也能跟中國稱兄道弟後,又翻臉不認人,只有美國利益是唯一不變的原則。川普的一舉一動吸引全球媒體目光的同時,他在國內的施政卻往往差強人意,特別是種族相關的暴力事件再次升溫。

2020年5月,一名有前科的非裔男子喬治佛洛伊德,被警察跪壓頸部窒息身亡,引發全美反對警察,種族暴力大示威,甚至演變成暴動。然而川普的反應卻是如果哪個州拒絕採取必要行動,保護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我就派軍隊替他們迅速解決問題。川普強勢的風格,不但滅不了火,反而火上加油,而他同時還要面對襲捲全球的新冠病毒疫情,美國2月底出現,第一起本土確診病例,3月紐約州佛州等地,疫情大爆發,封城的封城,學校也紛紛關閉,只是川普仍老神在在。美國總統川普(2020.3):「我一點都不擔心我們做得很好。」川普的態度引來各界的批評聲浪,而且在第一波疫情還沒被完全控制前,就倉促決定解封,導致多個州疫情大反撲,原本鐵齒的川普這下終於投降,開始呼籲民眾戴上口罩,然而他仍堅持要在秋天重啟校園,還拉了台灣幫他背書。

10多個歐洲國家,還有南韓跟台灣等,在重啟校園後病例數沒有上升,族裔矛盾加深,外加新冠病毒來亂,讓川普面臨空前壓力,聲稱要「讓美國再次偉大」的川普,在對抗疫情的同時,恐怕還得想方設法,讓美國再次團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