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遇黃褐色石頭 拿起一看竟是瀕絕動物...

除草遇黃褐色石頭 拿起一看竟是瀕絕動物... | 華視新聞
動保處夏季防疫進行除草工作。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三芝區公立動物之家7月初進行週邊環境除草時,發現水溝旁草叢中有一粒黃褐色走路的石頭,帶回去仔細一看,驚覺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食蛇龜,保育員不敢大意,在確認食蛇龜的精神和活動力都正常後,便帶至深山林內原始樹林野放野放回棲地。

草叢中發現食蛇龜。
草叢中發現食蛇龜。

動物之家環境除草 赫見瀕臨滅種食蛇龜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7月初新北市三芝動物之家在進行環境雜草整理時,發現一粒黃褐色會走路的石頭,仔細觀察發現竟然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食蛇龜,當下不敢大意,立即請駐區獸醫檢查牠的健康狀態,發現其食慾、活動力均正常無虞,且糞便中也未感染寄生蟲的跡象,因此在確認健康無虞後,就由動保員帶至三芝、石門區的深山林內野放回棲地。

食蛇龜的糞便檢查正常。
食蛇龜的糞便檢查正常。

原生種烏龜:食蛇龜、斑龜、中華鱉、金龜、柴棺龜

新北市動保處指出,台灣原生種烏龜,目前有5種,分別為食蛇龜、斑龜、中華鱉、金龜及柴棺龜。食蛇龜是本土原生種陸棲性淡水龜,以植物的果實、小型蝸牛、軟體動物等為食,不過在長期棲地環境破壞及獵捕壓力下,食蛇龜及柴棺龜,從二級保育類提升為一級保育類 (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因食蛇龜數量逐年下降,民眾在野外郊遊踏時很少看到。這次動物之家除草工作,可能驚擾到這隻食蛇龜而在馬路上爬行,所幸在三芝動物之家動保員協助下,將牠帶往深山處野放,確保牠出入安全。

動保處獸醫師進行健康檢查。
動保處獸醫師進行健康檢查。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台灣原生龜類保育在生態保育中具有維護自然平衡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功能,呼籲民眾觀察自然生態,謹守不餵食、不干擾、不接觸原則,避免破壞生態平衡。民眾如發現野生動物受困,可通報動保處29596353派員協助救援,收容安置並提供醫療照護,以確保動物福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