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出骨肉瘤 7600萬年前恐龍已罹癌

驗出骨肉瘤 7600萬年前恐龍已罹癌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您知道恐龍也會得癌症嗎?科學家近日在一根來自白堊紀時期恐龍的骨頭化石上,發現「骨肉瘤」,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再把這根骨頭拿去跟人類確診骨肉瘤的骨骼,以及健康恐龍的化石做比較,最後確定這的確是骨肉瘤,這表示早在7600萬年前,恐龍身上也會有惡性腫瘤。

恐龍世界好迷人,難怪相關電影一部接著一部,而近日加拿大科學家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讓外界更了解恐龍,這隻小腿骨化石來自白堊紀,一隻尖角龍的後腿骨1989年出土,收藏在加拿大皇家蒂勒爾恐龍博物館,左方腫起來的地方一直被誤認為是骨折,不過兩名學者日前參觀博物館後,發覺這根骨頭跟其它骨頭不一樣,他們利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一個晚期骨肉癌分布在骨頭周圍,也就是畫面上的黃色部分。

麥克馬斯特大學骨科住院醫生說:「為了進一步確認,團隊還取得確診骨肉瘤的人類腓骨,與其它恐龍化石比對,才能確認這的確是恐龍首次被診斷患有骨肉瘤。」麥克馬斯特大學骨科住院醫生為了進一步確認,團隊還取得確診骨肉瘤的人類腓骨,與其它恐龍化石比對,才能確認這的確是恐龍首次被診斷患有骨肉瘤,骨肉瘤會影響尖角龍的行動能力,成為掠食者的目標。不過專家說,這隻尖角龍的化石混在一大堆化石裡,相信不是被肉食恐龍吃掉,而是遇到大洪水而喪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