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劇邀白色恐怖政治犯同台 邀觀眾「重審」案件

舞台劇邀白色恐怖政治犯同台 邀觀眾「重審」案件 | 華視新聞
(翻攝YouTube Fantasy Theatre)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1970年代的「白色恐怖」是有些人不敢也不想回顧的歷史,台灣舞台劇團狂想劇場採「紀錄劇場」(Documentary Theatre)為創作形式推出作品《非常上訴》,邀請2位白色恐怖受難者陳欽生、楊碧川現身,訴說出自己的故事,讓現場觀眾擔任陪審團角色,重新審理當年的案件。

2019桃園鐵玫瑰藝術節邀請狂想劇場,創作「紀錄劇場」形式的舞台劇作品《非常上訴》,導演廖俊凱、編劇沈琬婷「將劇場化身法庭」,讓2位白色恐怖政治犯陳欽生、楊碧川上台,闡述自己當年的故事。

政治犯楊碧川(翻攝YouTube Fantasy Theatre)
政治犯楊碧川(翻攝YouTube Fantasy Theatre)

政治犯陳欽生(翻攝YouTube Fantasy Theatre)
政治犯陳欽生(翻攝YouTube Fantasy Theatre)

舞台劇邀2政治犯同台 與觀眾「重審案件」

陳欽生、楊碧川在綠島坐牢時曾是同房獄友,同樣出生在1949年,50年前還是少年的他們,不約而同的成為「意圖顛覆國家政權」的政治犯,《非常上訴》帶領觀眾進入時光隧道,了解被判7年的楊碧川如何著手實行顛覆國家?被判12年的馬來西亞僑生陳欽生,為何被施以軍法審判?

《非常上訴》導演廖俊凱(翻攝YouTube Fantasy Theatre)
《非常上訴》導演廖俊凱(翻攝YouTube Fantasy Theatre)

導演廖俊凱提到,有人可能會問,劇名叫做《非常上訴》,是否要為政治犯平反?他表示,在做導演功課的過程中,發現前輩們對於補償、除罪這類行政上補救的措施態度大不相同,楊碧川不接受補償金、陳欽生不接受除罪。「我想在虛擬的劇場裡,提起一場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非常上訴。」廖俊凱表示,目的並不是很自大地要為2位平反,而是想透過法庭的形式討論不法國家時期的國家暴力,讓它在劇場裡透過言說身體現形。

「觀眾=陪審團」 表決結果影響劇情結局

《非常上訴》以虛擬法庭的表現形式,反思探討台灣長達38年的《戒嚴法》是否具有正當性,舞台上2位「政治犯前輩」扮演自己、7位專業演員扮演法庭人員及相關場景角色、2位現場轉播攝影師,希望引領觀眾看見噤聲的歷史下,1970年代的非法審判中2位真實人物的境遇。同時,也讓觀眾擔任陪審團,投下自己的一票,公眾表決的結果也影響著演出的結局。

《非常上訴》將於11月23日(星期六)及24日(星期日)下午2點半,於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演出2場次,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