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舉後卻領無獎金 環局卻保註結案

吳烈安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縣政府鼓勵檢舉亂丟菸蒂,只要查證屬實,被檢舉者繳的1200元罰款,會撥百分之15給檢局人當獎金,不過一名李先生在今年6月的時候,檢舉一名機車騎士亂丟菸蒂,但到現在已經將近4個月,不但沒收到獎金,詢問進度還發現,環保局一下說還在處理,一下又說已結案,讓他非常不滿,環保局回應,因為全縣只有一名員工負責檢舉業務,人力不足,才會進度緩慢。

李先生經過路口,拍下前方的機車騎士,將菸蒂隨手丟在路上,李先生將違規影片,上傳到南投縣環保局網站檢舉,當時是6月,到現在,已經快要4個月了,李先生不但沒有拿到檢舉獎金,向環保局詢問檢舉進度,更讓他傻眼,檢舉人李先生說:環保局有處理了,然後回頭一看才發現說,原本待處理變已結案,可是獎金也沒收到,也不知道他們罰單寄了沒有。

對此環保局解釋,收到民眾檢舉後,首先要審查影片,再用違規人的車號,以車追人,接著還要讓違規者陳述意見,確定沒有特殊理由後,才寄送罰單,這些作業就算人力充足,也得就要花上三個月,而南投縣環保局,只有一個人在負責全縣的檢舉業務,南投縣環保局綜計科長張宗義說:「我們的承辦也兼任,災防或演練的訓練,所以針對陳情人的案件,我們會加強來處理。」,環保局說罰單寄出後,繳納期是一個月,因此縣府收到罰款,可能是四五個月以後的事情,如果對方不繳,催繳或請法務部強制執行,又要更久,但也強調只要收到罰款,一定會立刻撥獎金給檢舉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