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離島教師荒 訪查馬祖蘭嶼 教育 在山海那一端

陳璽鈞 採訪/撰稿 張書堯 陳君毅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連江縣

月薪五萬、附食宿,在風景優美的小島上工作,這樣的職缺,您會心動嗎?今年9月開學前,馬祖莒光鄉的敬恆中小學還遲遲招不到老師,有心急的鄉親就轉發了這樣的訊息,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其實,因為地處偏遠、交通困難,招不到老師的情形,在各地的偏鄉小校,常常上演。教育,在山海的那一端,究竟面臨了什麼樣的困境與難題?社會資源又如何挹注,能否改變孩子們的環境?華視新聞雜誌特別企劃,首先帶您跨海探訪馬祖和蘭嶼!

陳璽鈞記者說:「現在我們要從南竿的福澳港,搭船到西莒,不過這個船班,一天只有三班,船程至少要45分鐘」。

記者VS.陳紫開馬祖敬恆中小學校長說:「校長你是從哪裡來呀,你剛剛也是從南竿那邊回來,我從北竿下來的,你從北竿,對我出去開會,跟著我們一起要帶我們去學校,對對對」。

陳璽鈞記者說:「我們抵達的這所敬恆國中小,是附近離島唯一有國中部的學校,因此不只西莒的三個村落,就連東莒的孩子,也都到這裡求學」。

搭機坐船橫越211公里,採訪小組花了3個半小時,終於來到這所,全校只有35人的離島偏鄉小校。數學代理老師王俊程,趕在開學前才剛報到,26歲的他是屏東市人,從家出發到西莒,一趟至少七小時,離鄉背井到離島學校任教,純粹是對教育的熱忱。馬祖敬恆中小學新聘代理教師王俊程說:「就是我覺得,可以關心小朋友的生命,是一件很我覺得很幸福的事情,當初也沒有設定說,要去哪間學校,就是哪裡有缺我就覺得,其實都可以去試試看,因為我覺得自己,對於教育這件事情是,是我喜歡的,我就想要去當老師」。

大學畢業不需教師證,月薪五萬還附食宿,環境優美處處享有海島風情。2020年8月敬恆中小學開學前,經過七次公開徵選,還招不到老師,心急的鄉親,轉發了這樣的緊急召急令,網路力量加持,報名人數暴增,83人搶一個名額。王俊程打敗36位應試者,成為新聘代理老師。

記者VS.馬祖敬恆中小學國中部學生說:「喜不喜歡新的老師呀,喜歡不錯一般般,喜歡他的什麼,舉手講有沒有人,我覺得他上課滿好玩的,上課時會帶動學生一起加入課程,會引發你們興趣會,討厭的不是數學老師,是討厭數學,那這就要考驗老師,怎麼讓他們喜歡數學,我有方法,有自信,我們晚上好好聊聊」。

開學兩週,王俊程已和學生打成一片,面對離島生活的不便,完全不成障礙。馬祖敬恆中小學新聘代理教師王俊程說:「因為我們就是以校為家,所以其實生活上其實很規律,就是我考上之後我才去查,莒光有沒有超商,沒有超商東莒有,對東莒有可是西莒是沒有的,然後再另外一個,讓我意外的是,小朋友跟我的互動,師生之間的距離更近,然後我覺得反而是比較,更能夠貼近他們的心,去靠近他們,然後去了解他們的故事」。

馬祖敬恆中小學國中部學生林承萱說:「這裡人比較少,所以幾乎每個年級都認識,然後大家也親近」。

馬祖敬恆中小學國中部學生賴柏安說:「氣氛比較友好,老師都對我們非常好」。

馬祖敬恆中小學國中部學生黃思媛說:「老師都會很關注每一個人,然後有什麼就是感覺怪怪的,就會就是會一起聊天」。

記者VS.馬祖敬恆中小學新聘代理教師王俊程說:「老師晚安,怎麼那麼晚你們還在這邊,我還在準備明天的,明天上課的課程,這樣都要準備多久,不一定耶看明天課多不多,如果多的話就會,可能要兩三個小時」。

晚上八點,辦公室還有兩三位老師留守,是敬恆的日常,師生以校為家凝聚力強,就像一個大家庭。馬祖敬恆中小學新聘代理教師王俊程說:「一個是花心思在教學上,另外一個我覺得,可以花更多心思去陪伴小朋友,有信心可以待幾年,能待多久就待多久,如果可以待的話,如果可以的話退休,我覺得很好這裡」。

馬祖敬恆中小學校長陳紫開說:「我們這邊找一些老師,我們基本上就是說,他要有這個這分心在這邊,你的態度你的愛心,這些東西一定要有,因為我們講過,我們是以校為家,學生隨時隨地可能會有,會有問題要問你們,這邊的老師他的特質就是,老師的愛心是比較多」。

陳璽鈞記者說:「離島人數原本就不多,而西莒是離島中的離島,像敬恆就是國中國小,甚至是幼兒園,都在同一個地方合併辦校」。

馬祖敬恆中小學國小部學生準備開始說:「她是幾點吃早餐,她是7點20分吃早餐」。

偏遠的環境,不便的生活,往往讓人怯步,造成偏鄉學校教師荒,但在敬恆偏偏就有特例,小學部的王淳瑩老師,來自新北市鶯歌,十年前來到馬祖任教,便下定決心再也不走。馬祖敬恆中小學老師王淳瑩說:「台灣(本島)其實也有,都有教師證各個縣市都有,然後都有開缺,那就是選擇在馬祖這裡考試,就是覺得這環境很好,就讓我覺得說,其實到這個地方,其實也滿像我另外一個家」。

有家人的支持,十年青春全奉獻給馬祖孩子,王淳瑩考取教師證,仍舊決定留在敬恆,外地老師的付出,看在校長眼裡,盡是感激卻也心疼。馬祖敬恆中小學校長陳紫開說:「在這裡服務,已經是很辛苦了,我們總不能去耽誤別人的青春,你不可能在這邊生活一輩子,不容易啦不容易,你總是要回到你自己,真的是以後生活的地方,雖然你有時候是捨不得走,因為情勢的關係,但是我們還是讓你走」。

馬祖敬恆中小學小學部教導主任黃祥晟說:「很好很直喔」。

外地老師的緣分不敢強求,只盼更多在地老師,也能回鄉服務,小學部的黃祥晟主任,是土生土長的西莒人,敬恆中小學就是他的母校。馬祖敬恆中小學小學部教導主任黃祥晟說:「我的今天所有的東西,都是這個學校給我的,那我覺得我今天有這個機會回來,也幫後面的孩子做一些事情,就是我覺得教育就這樣,一棒接一棒,也希望後來更多的年輕人,可以回來在這個,學校繼續服務這樣子,(現在的)老師來這邊,大概每個老師來這邊,大概至少都會待,三年五年甚至更久的,跟剛回來的那比起來有差,剛回來的時候大概老師,十幾年前老師大概待,一年兩年就走的還滿多的」。

面臨少子化人口外流的衝擊,許多偏鄉地區學校,不敢開專任教師員額,但代理教師待遇,又遠不及專任教師,導致偏鄉學校,師資長期不穩定。2018年教育部公告,偏鄉專聘教師專法,內容包括兩年一聘還可以延長,寒暑假則比照專任教師給薪,祭出多重誘因和保障,增加老師留任意願。

教育部國教署國中小教育組組長武曉霞說:「就讓地方政府他有一個彈性,他如果說開不出,正式老師的缺額,他有一個專聘老師的制度,他甚至也可以讓專聘老師待在,他如果覺得他表現良好,他也可以優先的再聘,而不是只有代理老師,或者是正式老師這兩種選項」。

政治大學教育學系教授秦夢群說:「我必須說教育部他是很用心,但是從實施這一兩年看起來,這問題並沒有太大地改善,所以如果沒有解決,在這個周圍地區的一些,相關的條件的話,我個人覺得,這個偏遠地區的老師,難以尋找的現象,恐怕還是會持續的」。

偏鄉教師荒,是許多離島的共同困境,蘭嶼和台灣隔著90公里的太平洋遙遙相望,同樣面臨相同難題。蘭嶼椰油國小教導主任李柳儀說:「基本上其實我們也是算,有一種冒險的心態,因為我們不知道,徵聘的老師,他們的素質是怎麼樣,他如果在這裡適應得不錯,表現得也不錯,我們就可以連續聘任他三年,但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待一年就走了,所以我們可能面臨到,每年都有要徵聘老師的狀況」。

蘭嶼椰油國小學生曾同學說:「每次就遇到一個老師已經熟了,又換一個老師,然後又要重新認識」。

蘭嶼椰油國小學生李同學說:「之前在別的國小上學的時候,有好幾個都是代課老師,所以有換好幾次,就覺得習慣了」。

蘭嶼椰油國小新聘代理教師江璧任說:「我不會只想要待一年就走,如果可以的話,是希望能夠續聘留下來,因為我發現,就是穩定的師資,其實對這裡的孩子,是有滿大的影響,來之前也會擔心說這裡,聽說住宿的方面也是不太好找,但是來了之後,學校其實都有提供宿舍方面,那設備什麼的都很齊全」。

蘭嶼目前有四所國小,三校聯合招考教師,椰油國小第三招就招滿缺額,島上唯一一所國中和高中合併的,完全中學蘭嶼中學,卻沒那麼幸運。蘭嶼中學校長連紋乾說:「這學年所缺的13位代理老師,也全部都招足了,那當然這個過程也還滿辛苦的,總共辦了11次,但是我們在報名裡面,也不乏是含有有教師證的」。

招聘過程艱辛,卻也不乏優秀老師加入,僅管教育在山海的那一端,仍阻隔不了許多熱血老師,前進離島偏鄉教學的腳步。馬祖敬恆中小學新聘代理教師王俊程說:「時間會帶走一切的苦澀,可是最後留下來是美好的回憶,我覺得教育這件事情是,是很難被定義它到底是什麼,可是它甚至沒有辦法,用一個數據去呈現,可是真實的對我自己來說,我覺得對我最重要的就是,我跟孩子之間的回憶」。

馬祖敬恆中小學老師王淳瑩說:「希望他們不要,覺得自己因為是離島,所以我得到的學到的,一定比別人還要差,我可以自己主動去學習,自己主動去探索這個世界,看看有什麼是他不知道的」。

馬祖敬恆中小學小學部教導主任黃祥晟說:「畢竟對這些,來來去去的台灣老師來講,這畢竟不是他們的家鄉,對我自己而言對當地人來講,都是一種感謝,就他們願意為這邊的教育付出」。

在偏鄉離島教學,各方面都充滿著挑戰與不便,熱血教師的奉獻,源自於對這片土地的愛。但光靠熱情,恐怕不足以應付長期困境。偏鄉教師荒,學生是最大的犧牲者。制度面和環境的全面檢討及修正,才能讓學生不再面對,「老師您會不會回來?」的不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