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中再爆輕生案! 洪慈庸批:到底檢討改善了什麼?

軍中再爆輕生案! 洪慈庸批:到底檢討改善了什麼?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軍今(19)日又爆出輕生事件,更傳出輕生者平日經常遭上級霸凌,而目前陸軍已成立專案小組,配合司法調查。不過,前立委、立法院顧問洪慈庸站出,細數國軍近年來自戕的案例,直指這已經不只是霸凌的問題,更是攸關整個組織文化的陋習,卻看不見國防部「到底檢討改善了什麼?」

國軍再傳輕生案 遭爆上級長期霸凌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陸軍八軍團第203新訓旅,一名負責新兵訓練的柳姓下士教育班長,12日晚間在營房寢室內輕生。還有爆料者指出,上級不只經常在新兵面前飆罵柳下士,也會不停將業務丟給柳處理,柳私下也提過,自己壓力非常大,身心俱疲。

對此,陸軍八軍團今日表示,此案已提高調查層級,由陸軍司令部主責法紀調查,並邀請心輔、社工等專家學者,參與協助調查,務求調查過程專業及透明。如涉違法,也會依法究辦,各界若有任何事證,也可以直接向檢調單位檢舉。

據了解,柳下士,服完4個月軍事訓練役後,接受陸軍召募而轉為志願役,今年1月才升下士,擔任新訓教育班長。而柳下士在入營後,接受「簡式健康身心量表」的評估,是屬於「尚需關懷群」,但爆料指出,部隊卻沒有持續追蹤個案。

痛批整體組織文化陋習 洪怒問:到底改善了什麼?

針對國軍今日又爆出輕生事件,洪慈庸在臉書發文,以「不僅霸凌,整個部隊督導方式跟組織文化都要檢討!」為題,認為國防部須立刻啟動內部行政調查,徹查事實真相。

洪慈庸也指出,繼「去年9月陸軍269旅謝中士自戕案件,一樣發現謝中士有心輔需求卻沒有受到協助」、「今年4月269旅黃中尉自戕案」,揭出一連串的上下級問題,事後國防部也一度以「移送司法調查」為藉口,「拖了老半天才啟動行政調查」。

洪慈庸最後更是重批,國軍頻繁的輕生事件,不只是霸凌問題,還有結構性的心輔制度,事關整體組織文化長期下來的陋習,並公開質問國防部,「請自問一連串的事件後,到底檢討改善了什麼?」

《珍惜生命》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