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列車長跪趴開車門 基層怒批危險

葉韋辰 林仙怡 黃建熒 SNG小組  / 新北市

台鐵12月起,因為把車班和宿舍,從樹林調車場搬至樹林站,所以不會再隨列車進出調車場,改提前在樹林站上下車,卻引發駕駛不滿,擔心這一公里的路程沒有列車長跟車,乘客若滯留車上怎麼辦,因此駕駛堅持不幫忙開關車門,所以列車長只好在月台趴下,扳開車廂的氣閥才能開門,畫面簡直險象環生,基層批評簡直拿他們的命開玩笑。

列車長整個人趴在月台上,動列車下方氣閥,2人合力才終於打開車門,二度趴下關掉緊急裝置,但門立刻緊閉,也恐怕傷及旅客,台鐵列車長說:「月台跟我們要扳拷克的縫隙其實很大,如果女車長去扳的話其實非常危險,就是其實很勉強才能去扳到。」

火車到樹林站,列車長必須先用緊急開關開門,甚至部分列車要趴在地上開,以往會是在沒有旅客的樹林調車場開門,但現在宿舍搬遷到樹林站,車長在改在這裡上車,就必須在大庭廣眾下趴著。

台鐵資深車長說:「我們車長都趴在月台上了。」區間車700型和太魯閣,因為緊急開關在下方,需要趴下,而裡頭的駕駛不願意擔負,開關車門責任,列車長只好表演開門秀。台鐵列車長說:「真的是滿突然的,沒有一個完善的措施,去想說我們的安全。」

而列車長提早下車,等於車廂沒人看,就怕從樹林到調車場之間有1公里,有旅客沒下車送進調車場。對此台鐵解釋,到終點站,嚮導員會清車,不讓這種事情發生。立法委員洪孟楷VS.台鐵局副局長朱來順說:「這個部分,要不要改善。」台鐵也表示,會各單位一起開會,研擬比較好的工作規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