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士林夜市 困境與省思|夜市生存之戰 |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尋求創新,才能搶占商機,這是無人商店的發展趨勢,卻也是,擁有百年歷史的士林夜市所面臨的挑戰!士林夜市,是台灣最具觀光指標性的夜市,以往人潮絡繹不絕,更是許多來台遊客必去的景點!不過,自疫情爆發以來,少了大量外國觀光客,士林夜市來客量掉到剩下兩成。大批的攤商、店家,撐不住慘澹生意,300家業者撤出或歇業,更有上百間店面出租,而留下來的人則繼續苦撐寒冬。在地攤商自省,過去有部分不肖業者哄抬價格,坑騙觀光客,以及品質降低等原因,都讓民眾對士林夜市感到失望,如今,他們力求轉型,發展友善店家,努力做出的這些改變,又能否把消費者找回來呢?士林夜市的困境與省思,一起來看。

專屬台灣人的夜生活,夜市裡,人潮絡繹不絕、熱鬧非凡,這是以往的台北市士林夜市。疫情衝擊,外國觀光客進不來,生意慘澹,週五傍晚,人潮稀落,顛覆昔日景象,這是2020年的士林夜市。寂寥街景,映照出這個擁有百年歷史,台灣最具觀光指標性的夜市,無限的哀愁!葉啓璋士林夜市店家說:「經過這疫情,真的士林真的重重摔了一跤,我真的是那麼認為」。

施金龍士林夜市店家說:「我記得最清楚,1月25日,生意就這樣雪崩式下滑,很感慨真的,今日非昔比」。

蘇文山士林夜市商圈聯合會理事長說:「怎麼這個士林夜市變黑暗了,都沒有人,從小到大沒有看過這種情形」。

李宜庭記者說:「現在這裡是大東路,是士林夜市商圈的主要區域之一,週五傍晚5點多,攤商說以往這個時候,早就湧進許多人潮,現在相較之下明顯有落差,客人少了,不只店家跟攤商,整個商圈力拚自救,是當務之急」。

士林夜市爆發倒店潮,整個商圈原本店家加攤商有2700多家,現在剩下2400多家,多達300間業者撐不住,紛紛撤出或歇業。陳柏同士林夜市前攤商說:「十年前的時候,差不多23點就要準備攤位了,你看現在已經5、6點,店家都還沒開,這夜市都已經變成這樣子了,都變了樣了」。

陳柏同士林夜市前攤商說:「我攤位到這邊的時候,旁邊這個巷子租個倉庫,然後把攤位把它推過去,這樣開始擺設,倉庫也可能不會再租了,對不會再租了,因為(業者撤出)現在這邊的倉庫,幾乎都在轉到早市了」。

他,是48歲的陳柏同,在士林夜市擺攤賣玩具賣了10年,2020年疫情爆發,每天營業額,從3000多元降到幾百元,要養一家三口,實在難以維生,九月開始,轉職當外送員。陳柏同士林夜市前攤商說:「掙扎了快半年才去跑外送,無可奈何真的無可奈何,很多人期待就是說,看看會不會回甦,很多店家甚至賠錢還在硬撐,我是沒辦法了,已經這今年度已經這樣子了,已經沒辦法再撐下去」。

而有人選擇離開,有人則繼續苦撐寒冬。陳文化士林夜市店家說:「現在生意很差,少了三分之二,以前SARS兩個月就解決了,現在一直拖這麼久了,都沒有觀光客很難做」。

藥膳味在街頭巷尾飄香。70歲的陳文化,在士林夜市商圈賣藥燉排骨,已經30多年是知名老店,過去用餐尖峰時間,整間店坐滿上百人,對照現在的生意,無奈又感慨。陳文化士林夜市店家說:「老闆這店你的嗎,這租的(房東)他人很好,房租還降45萬下來,那現在這樣一個月要多少,要10萬多一點,差不多10萬左右,那要怎麼撐也不知道,就是做到不能做就不要做了,就收起來只能這樣而已」。

夜市商圈,放眼望去,店面貼滿招租告示,前所未見。何時才能恢復榮景呢?葉小姐賞屋民眾說:「喂你那個店面要出租嗎,租金是6萬5千元,我覺得有點貴」,士林夜市商圈,約900間店面,現在有近90間出租。少了大量觀光客,就連開業20多年的連鎖咖啡店,都吹熄燈號,震撼業界。空店率最高的,是文林路這一段,過去黃金店面,租金高達2、30萬,而基河路,店租一間也得十幾萬,儘管有些房東調降租金,但肯出手進駐的還是少數。

李宜庭記者說:「店家撤出,有的房東開始降價求租,根據統計士林夜市,4月的平均每坪租金是5717元,而11月是跌到5241元,跌幅約8%」。

蘇文山士林夜市商圈聯合會理事長說:「高峰的時候是在,今年的2月至5月,空店面最多的時候是120幾家,現在是80幾家」。

士林夜市,從1909年,設立士林市場一直發展至今,範圍以市定古蹟士林公有市場為中心,之後擴大到外圍店家,成了現在的士林夜市商圈。全盛時期,2008年,政府開放中國遊客來台旅遊後,每天至少湧入5千名中客,加上外國觀光客跟國內消費者,平日人潮約5萬人,假日人潮更超過10萬人,如今、來客量掉到剩下兩成!揚名國際的士林夜市,為何走到今日蕭條局面?

新聞片段(2019.01.16)說:「士林夜市水果怎麼賣,北市府市場處帶隊要查個清楚,半斤是150公克,你確定一台斤幾公克,300啊」,部分不肖業者,趁機哄抬價格,坑騙觀光客的消費糾紛,重創形象,失去國人信任;來客量多了,攤商店家追求翻桌率,品質大不如前,商品複製,也流失了在地特色,烙下貴又難逛的印象。

王小姐士林夜市店家員工說:「負面新聞特別多,對我們比較安分的店家就會有差,因為大家的評語不好,就不會來士林」。

施金龍士林夜市店家說:「你標價清楚客人他看了以後,他頂多會說他喜不喜歡他會決定,你標示不清這一定有問題在裡面」。

葉啓璋士林夜市店家說:「事不關己己不操心,但是我現在覺得說其實報的是士林,我也是士林一分子,我覺得這是跟我有關係的」。

長年仰賴觀光客,同樣的行銷模式,士林夜市早已面臨難關,加上近年、中國遊客來台人數銳減,疫情來襲、更直接成了致命傷。蘇文山士林夜市商圈聯合會理事長說:「觀光客多的時候,你今天晚上報負面新聞,隔天還是整條街都是觀光客,會不會覺得其實大家,那時候就應該要有一些危機意識,是應該啦可是就是說,那時候大家生意還不錯的時候,不會想到這些問題,所以說這些缺點我們都要改回來,口味品質衛生服務態度也要好」。

劉喜臨高雄餐旅大學教授說:「夜市本來它就是一種集市的概念,它就是一種生活型態,我們講LIFE STYLE,所以台灣觀光在推LIFE STYLE的時候,我們當然希望讓國際觀光客,可以來看夜市這樣的一個體驗,那相對的對國人來講,他就會慢慢地去疏離這種,跟觀光客比較近距離的,他就會走到是,屬於他真正自己生活的」。

就怕倒店潮永無止息,在地業者開始自省,而如何自救是關鍵一步!62歲的施金龍,原本在士林夜市擺攤賣現切水果,生意剩下一兩成,他收掉水果攤,改賣薑母鴨;而業者陳慧蓮跟家人,則收掉媽媽裝的服飾業,改賣甜品。施金龍士林夜市店家說:「可以改變一個方式做,像我也是自救,沒辦法沒有路要找路,賣賣當季的東西」。

陳慧蓮士林夜市店家說:「我們算本地商家,不是說外來租店的,那我們就是說,我們盡量用我們的最好的品質,而且我們現在也都價錢上面,標示得非常清楚」。

在士林夜市,經營50年的老牌小吃店,主打商品是蚵仔煎、炒米粉,他們積極辦促銷活動,開放電子支付,與外送平台合作,走向數位化,希望能找回人流,也深知惟有團結,商圈共榮,才能讓轉戰其他夜市的消費者回頭。葉啓璋士林夜市店家說:「我是覺得希望回到以前,那種繁華那種榮景,我自己會本身覺得是很難,但是我覺得我們,至少要去改變要去做」。

劉喜臨高雄餐旅大學教授說:「我們曾經做過調查,100個觀光客來到台灣,有72個一定會到夜市,所以它已經具備有一個,最基礎的叫人流這樣的一個概念,我想這個是它一個極大的優勢,第二個交通方便絕對不用說,這些優勢它如何去加上,包括創新包括品質,甚至你要去塑造出你的明星商品」。

士林夜市,擁有先天優勢,要找回本地消費者,改善負面形象是首當要務,台北市政府也介入輔導。

林崇傑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說:「我們有專業課程,包含如何E化訓練,有包含做行銷的課程的安排,也有對於整個夜市它環境秩序,怎麼去做處理的課程安排,那另外也透過一些,行銷活動開始導入」。

蘇文山士林夜市商圈聯合會理事長說:「士林北投學生人數10萬以上,都是住在附近,應該是可以成為說我們,夜市的主要客群,然後我們要劃設一些街頭藝人表演區,可以請各大學社團來這裡表演」。

士林周圍要先帶動人流,再創造價值,更必須找回專屬士林、傳統夜市的特色。林崇傑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局長說:「我們也跟他們這些協會在合作,他們會有一些換裝,包含他們的服裝,包含他們的店招都會整個做改變,我們現在開始啟動,我希望一年內至少就可以,把它的形象做改變」。

劉喜臨高雄餐旅大學教授說:「,譬如說現在很夯的,叫做智慧產權經濟IP經濟,IP經濟在我們觀光來講,就是像這種吉祥物或代言人,你像最近那個鬼滅之刃,你看紅成這副德行,你可以去透過一些,話題性來去做操作,那這時候你可以帶動的,不只是年輕人,有時候你的客群,就開始會慢慢地擴大」。

夜市、越夜越美麗,是台灣人生活的縮影,美食、令人垂涎,在地文化、讓人駐足!在世紀之疫的打擊下,士林夜市面臨衰敗,同時也帶來省思,這場生存之戰,能否突破與轉型,恢復百年輝煌榮景,是關鍵課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