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屆滿週年 全球經濟損失6百兆

新冠疫情屆滿週年 全球經濟損失6百兆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梁碩文綜合報導  / 北美洲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一週年了去年12月,新冠病毒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被發現後,迅速在2020年初,蔓延到全球多個國家,造成許多人家破人亡。除此之外,而這場疫情,更給全球各行各業,帶來毀滅性地衝擊。根據德國數據分析全球經濟,因新冠病毒造成的損失,保守估計可能高達21兆美元、超過600兆新台幣,蒸發了將近50個台積電的市值。

2019年12月,新型冠狀病毒在中國湖北武漢被發現後,迅速在2020年初,蔓延到全球多個國家。為了遏止病毒傳播,各國採取了嚴格的封鎖措施。原本夏季登場的東京奧運,不但因此延後一年舉行,還因為延期多花了2千億日圓、約550億元台幣。而這場疫情,更給全球各行各業,帶來毀滅性的衝擊。據德國數據分析STATISTA,11月20號發表的報告推測,全球經濟因新冠病毒造成的損失,保守估計可能高達21兆美元、超過600兆台幣,大約蒸發了將近50個台積電的市值。

新冠病毒疫情期間,空蕩街頭成了新常態,成千上萬人被裁員,或被迫放無薪假,商店關閉,禁止公眾聚會,旅遊遭到限制,還要保持社交距離,2019年12月,中國湖北省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發現了新型冠狀病毒,很快的這個病毒,就蔓延到全球多個國家,為了減緩病毒擴散,約三分之一的國家,採取不同程度的,封鎖措施,深深影響了全球經濟,一些行業像航空業,進出口業旅遊業,零售業重大活動,餐廳與其他非必要服務,都受到重創,據德國數據分析公司STATISTA11月20日發表的報告指出,儘管目前還無法確定全球經濟因新冠病毒造成的金額損失有多少,但經濟學家普遍都同意疫情已對全球經濟產生了嚴重的負面影響,並保守預估2020年,因新冠病毒造成的全球經濟損失就高達21兆美元,超過600兆新台幣,也就是說大約將近50個台積電的市值,在疫情大流行後蒸發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13日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也指出預估2020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萎縮4.4%,是2008到2009年金融海嘯時負1.7%的2.6倍,等於新冠病毒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傷害,遠遠高過金融海嘯,像原定在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就因為疫情不得不延期,導致日本政府必須多花2千億日圓,大約550億元台幣,東京電視台,像是會場重新簽約的費用,職員的人事費用等,都被算在追加經費裡,重大賽事延後,造成大筆額外支出,各行各業更是受到巨大衝擊。

以航空業為例,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因為疫情乘客大幅減少面臨經營困難,日前英國航空就在網路上拍賣飛機上,各艙等的數千種物品,從香檳酒杯英式古瓷,甚至還有空服員,服務用的推車,法航則計畫,在接下來三年內裁掉7500多名員工,國泰航空則已在10月宣布裁減8500個職務,並進行企業重組,南韓大韓航空跟韓亞航空,為了得到政府8千億韓元,約225億多台幣補助,決定合併,據旅遊數據公司CIRIUM統計,到2020年10月,全球累計已有43家商業航空公司倒下,而且未來幾個月,可能還會出現更多航空公司倒閉。

乘客減少,連帶也讓遊樂園景點,面臨經營困境,美國迪士尼樂園日前就宣布2021年將裁員3.2萬人,J.CREW是美國第一家,在新冠疫情爆發後,申請破產的主要零售商,接連關閉的門市,影響了銷售,不只航空業,零售百貨業也因疫情,蒙受巨大損失,連有百年歷史的美國老牌連鎖百貨公司J.C.PENNEY潘尼百貨跟SEARS西爾斯百貨跟精品百貨尼曼馬庫斯,都受到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宣告破產,甚至連路易威登等精品業者也因為銷售下滑,把原本生產香水,化妝品的工廠,轉為生產消毒用的乾洗手液,新冠病毒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也讓各行各業重新洗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