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公車裝讓座鈴 「情緒勒索」掀論戰

陳苑婷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讓座的話題再度引起討論,北市公車日前裝上「讓座鈴」,需要的乘客按壓後,車上就會出現讓座廣播,但這個設計卻引發正反兩派論戰,有人認為很不錯,但也有人認為這根本是「情緒勒索鈴」。

為了給民眾更友善的乘車環境,北市公車仁愛幹線日前設置讓座鈴,讓需要座位的乘客只需動手不用動口,但按下這個鈴,坐在博愛座的乘客就要讓座嗎?民眾說:「沒必要人家要讓座就讓座,這樣用強迫手段叫人家讓座,我覺得有的年輕人會心不甘情不願。」民眾說:「(讓座)是美德不是義務,不需要強迫人家一定要讓座。」

雖然目前讓座鈴使用率不高,甚至有人質疑,這根本是情緒勒索鈴。但政府還是希望透過這個設計,避免無人讓座的尷尬局面。公共運輸處科長郭献文說:「我們其實是希望,提供一個更友善的乘車環境給民眾,所以目前的話應該是會繼續試辦下去。」雖然公運處強調只是柔性勸導,但讓座應該是美德還是義務?多了這個鈴,原先讓座的善意會不會反而成了道德壓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