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種 專家:高傳染力≠高致死率

王馨儀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新冠病毒在英國出現變種,也讓許多人開始緊張,是不是又會有另一波大規模傳染,甚至進入台灣,不過國內專家說,目前台灣防疫守得好,而且看起來這個新的病毒,雖然傳染力高,但是致死率不高,但是如果之後發現重症比例越來越高,防疫政策就得再修改,至於這病毒會不會讓已經感染過的人,再次感染,或是讓疫苗失效,專家說,疫苗還是有一定的保護力,而會不會二次感染,則是要看每個人的免疫力,最重要的還是要勤洗手、戴口罩。

英國倫敦要封城,商場擠滿人買糧食用品做好準備,疫情越來越嚴重,甚至出現全新變種病毒株,會不會更多國家再度封城?新變種病毒的威脅,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英國的病毒的話我看起來,他只是一個新冠肺炎變種的開端,如果沒有造成大規模的死亡,可以比較樂觀來看,特色是高傳染力,但不一定會造成高至死率,也許過一段時間,發現這病毒呼吸衰竭的機率很高,重症的機率很高的話,我覺得還是要採取封城會好一點。」

英國病毒變種是一個開端,因為如果他在人體中存留了一段時間,可是如果沒有造成大量死亡可以樂觀來看,這是高傳染力但不一定高至死,但也許過一段時間發現呼吸衰竭機率很高重症機會高,封城可能比較好,新變種病毒會讓疫苗失效?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由於病毒的蛋白質的修改,還沒有嚴重到造成疫苗的選擇性下降,多多少少還是有針對特定部位,產生足夠的免疫球蛋白,疫苗的施打同時,也維持一定程度的先天免疫。」

由於這個病毒蛋白質的修改,看起來還沒有造成疫苗選擇性下降,疫苗施打多少會有免疫球蛋白,增加後天免疫也一定程度有先天免疫,新變種病毒會讓人二次感染?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說:「一直有發現新冠肺炎得病毒,有一次感染之後痊癒後又產生第二次,原因就是體內沒辦法產生有效,足夠的一個抗體保護,第二部分就是要去看它的抗體存在,能不能對抗大幅增加的病毒量。」

常看到病毒二次感染,主要看體內抗體有沒有辦法有效保護,要注意的是病毒量的多寡和自身免疫問題,也就是先前感染造成的抗體,還是要回歸自己的防疫勤洗手戴口罩,專家推測,這個病毒有可能透過動物宿主傳染,也可能是已經在人體內,存留一段時間等到環境合適就產生變異,再加上英國防疫已經鬆懈才會快速傳播,不過台灣目前現行防疫,還是足夠只是這病毒狡猾,防疫政策需不需要修改,大家都不能掉以輕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