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改革王室 泰學運領袖登BBC百大女性

喊改革王室 泰學運領袖登BBC百大女性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泰國

2020年即將畫下句點,今年有哪一些女性領袖,值得我們認識呢?英國廣播公司BBC,公布「全球百大女性」名單,現年22歲的泰國學運領袖「帕努沙雅」榜上有名。從小性格內向的她,在就讀「政法大學」期間,開始投身政治運動,最後在今年的泰國示威,成為不可或缺的聲音。

「帕努沙雅」勇敢挑戰王室禁忌,高喊王室改革聲明,強調王室應該受到監督。這場公開演說讓她聲名大噪,但也招來「冒犯君主」罪名。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一起認識泰國學運領袖,「帕努沙雅」!熱鬧的鼓聲,響徹泰國曼谷街頭,可愛的黃色小鴨,湧進滿滿的人潮,眼前看似嘉年華的景象,其實是泰國人的抗議,有諷刺王室,意想不到的創意也有憤怒、火爆的衝突,從今年2月點燃的示威,到夏天正式引爆,有人要求解散國會,有人爭取男女平權,更有人要教育改革,一波又一波的聲浪,少不了這個人的力量。

站在台上振臂高呼的,是現年22歲的大學生帕努沙雅,就讀法政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並在2018年加入學生聯盟政黨圓頂革命,現在再次上街頭,呼籲限制泰國王室的權力,我想要告訴政府不要小看人民,不要低估我們的力量,你之所以存在是因為人民,如果沒有人民,政府和王室就沒有任何權力。

勇於挑戰泰國政府,無畏打破王室禁忌,帕努沙雅提出十項改革要求,來限制泰國王室的權力,內容包括廢除憲法第6條,也就是任何人不得對國王提出法律控訴,應該要廢止,同時增加一項條款,賦予議會對國王進行制衡的權力,與此同時,也要廢除「君主法」第112條,這條規定誹謗、侮辱或威脅國王,女王等王室成員,將被處以3到15年的監禁。

但反對派認為,人民應享有言論自由,批評君主制,泰國民運領袖 帕努沙雅說,我們沒有要推翻君主制,我們反而要幫助王室,在現今的情勢下,在泰國社會能更好的存在,我們其實是出於好意在做這件事,所以我希望他(泰王)能接受。

改革派希望王室在民主制度下,繼續作為國民精神象徵而存在,但泰國當局卻把他們當作眼中釘,先後至少有23人,遭到警方以刑法112條冒犯君主罪傳喚,而「黑名單」當然少不了帕努沙雅。

泰國民運領袖 帕努沙雅說,我曾經很害怕但現在一點也不怕,因為這是從未發生過的事,我曾對這些事情很陌生,我一度覺得會招來壞事,不過現在看來沒有錯,一切都有後果。

會鋃鐺入獄嗎,會被抄家嗎,帕努沙雅坦言,前方的路依舊渺茫,但只要還能開口,她就會勇於發聲,或許很難想像,小時候的她其實相當害羞,還曾被霸凌,直到前往美國當交換學生,才讓她建立自信,並在父親的鼓勵下開始關心政治,先從2014年的泰國政變研究起,接著捲起袖子、投身政治運動。

泰國民運領袖帕努沙雅說,我們是為了國家才投身這場運動,這個社會的階級顯而易見,只有少數群體掌控國家,多數人無力做任何事,或者為自己謀求應得的利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發聲。

當權者聽得進去嗎,力挺王室的保王派又能否理解,面對反對派的心聲,泰王一度這麼回應,泰王瓦吉拉隆功說,我一樣愛著全國人民,泰國是妥協之地,微笑之國真的是妥協之地嗎,在一片和諧的「黃衫」人海裡,泰國社會的另一角,正豎起三根手指,上演所謂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運動,面臨「大抓捕」的帕努沙雅依舊冒險,堅定的喊出君主制度改革,成為這場運動最具代表性的聲音之一,也讓22歲的她登上2020年BBC全球百大女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