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白眼翻到後腦勺!職場唬爛幹話盤點 年終尾牙必聽爛梗讓網友聽了火大

【網路溫度計】白眼翻到後腦勺!職場唬爛幹話盤點 年終尾牙必聽爛梗讓網友聽了火大 | 華視新聞
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尾牙春酒季節到,大老闆們那些看似有道理,激勵人心又正向的職場唬爛金句有哪些?

工作不累,累的是要聽這些!

每到禮拜一,你是否也有種「為什麼要上班」的心情?放心,你不是孤單的!有人說其實工作不累,累得是要面對一堆神經病,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除非你是富二代或家財萬貫,大多數人都得為五斗米折腰。

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吞忍,是廣大的上班族們必須修練的必經之路,有時候得聽聽慣老闆的幹話,面對雷包主管同事的唬爛之術,又或者是客戶無法無天的要求,社畜的苦一言難盡,究竟職場中有哪些話,最常一秒點燃網友怒火?今天《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告訴你!

NO. 10 有話不要藏在心裡,有問題可跟公司反映

網友們認為「有話別藏心裡」是上層希望你做過功課再發問,但絕對別把「有話直說」照單全收,試想當老闆或客戶提出爛建議,你沒經過包裝就表達,場面絕對超尷尬,許多反映給公司的問題也會不了了之,因此許多鄉民認為「反映也不會有結果」、「說了老闆一定翻臉」。

NO. 9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公司上級或高層人物,都很喜歡用這句話勉勵員工,但其實是員工努力不一定會成功,背後還有一句「也不一定會加薪」,就算成功,功勞也都是老闆的,加上年終、薪水少得可憐,還沒有加班費,讓人覺得只是這只是雞湯式安慰,因此常常被網友改成「不努力一定很舒服」。

NO. 8 我們都是一家人

許多網友認為,當公司開始把你當家人,就是使出人情壓力、情緒勒索的起手式,希望你「有難同當」,但在這個資本社會中,反過來檢視公司能不能有福同享,網路上大都不看好,紛紛認為「親情厚了,薪水薄了」、「家人還談錢就傷感情了」、「家人=義工」。

NO. 7 失敗為成功之母

這句話是要勉勵人不要放棄,但是用在職場上,通常人只要失敗超過三次,就會被認為是雷包無誤,心靈雞湯常說結果不重要,但事實上職場大家只看績效,沒人在乎你的過程。失敗或許是成功之母,但加入利益後,可就沒這麼簡單,被認為是自欺欺人。

NO. 6 大家甘願做就要歡喜受

這句話用在感情上沒毛病,但是拿來職場用,只想讓人翻白眼,多數人工作的最低要求,就是需要實質的回報才會「甘願」,無形的付出得到快樂,只適合公益慈善家,在沒有溫飽之前,網友們甘願做的前提是「薪資袋不要瘦」。

NO. 5 吃虧就是占便宜

「吃苦當吃補」、「吃虧就是佔便宜」原本是要勉勵人不要計較付出,用溫和的手法面對挑戰與衝突,看似很有道理,但實際上卻有許多漏洞,職場上如果被誤會、牽扯利益、遭利用,你還傻傻聽信老闆的這一套嗎?就有網友反酸「那老闆怎不發個獎金吃虧一下」。

NO. 4 年輕人要多忍耐,別衝動

便宜好用又新鮮的肝,是慣老闆的最愛,許多惡質的職場環境,會把員工當成免洗筷,錢少事多把你操爆再換下一批,這時若有怨言就會被勸「別計較」、「多忍耐」,用倚老賣老的姿態堵上你的嘴,結果往往讓人身心都忍出病,賠了夫人又折兵。

NO. 3 能者多勞,你就多幫忙點吧!

原本是古人形容有能力的人,往往能承擔更多責任,能力越大責任越大,但這句話現在已經被老闆們濫用,變成要求員工無條件付出的藉口,英雄的能者多勞是幹大事,社畜的多勞是處理雜事,讓網友直呼「能者過勞才是真理」、「明顯做很多卻領比較少」。

NO. 2 薪水不重要,學到東西才是重點

工作不談錢,難道要談天說地?老闆們安慰人的老招,通常就是強調「錢不是重點」、「錢買不到成就感跟快樂」,但講這句話的上位者,通常存摺數字是你的好幾倍,薪水跟經驗的重要性並非二分法,但卻常被慣老闆濫用,成為壓榨員工的說法,讓許多網友很不爽。

如果錢如果不重要,那公司又為何要賺錢呢?因此網路上許多人認為「根本洗腦話術」、「工作就是為了錢」、「工作不要跟我談夢想」。

NO. 1 這次公司沒賺錢,大家共體時艱

幹話中的霸主就屬「共體時艱」最經典!常在尾牙、年終或老闆要砍獎金、減福利時聽到,希望員工有難同當,但往往卻沒有福同享,物價漲薪水卻沒漲,公司賺錢升級的只有老闆的車,你飆高的卻是肝指數,讓人怒喊「公司又不是我的」、「賺錢時有分紅嗎」、「都共體時艱幾十年了」。

尤其2020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初期經濟受到衝擊,爆發初期經濟受到衝擊,多家企業都跳出來呼籲,要大家多擔待,讓這句話討論度超過其他語錄許多。

十大職場幹話,哪句讓網友最火大?(網路溫度計提供)
十大職場幹話,哪句讓網友最火大?(網路溫度計提供)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其他報導請上《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