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看好2021景氣復甦!五成六企業有加薪計畫

勞資看好2021景氣復甦!五成六企業有加薪計畫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的一年到來!yes123求職網日前進行「牛年第一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針對企業主到上班族,該如何看待未來前景?對於求才、謀職計畫,會不會受疫情影響?對新的一年又有哪些期望?等問題調查,結果在今(4)日出爐。

2021年Q1 勞資雙方「樂觀度」一次看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發現,與去年第四季相比,展望今年第一季景氣,企業樂觀度明顯上揚!即使還有60.9%持平看待,樂觀的比例為26.6%,悲觀的佔12.5%:把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到的資方「淨樂觀比例」為+14.1%,去年同期則為+9.2%;相較九月份的數據,上一季「淨樂觀比例」是+1.7%,企業方面保持「偏正向」看法,「樂觀度」更創下11個季度以來新高。(比較點:2018年第三季為+13.8%)

相形之下,對於今年首季景氣,上班族依舊小心面對!持平看待的有53.5%,樂觀的佔22.6%,悲觀看待的有23.9%:將樂觀與悲觀比例相扣除後,得出來的勞方「淨樂觀比例」是-1.3%,去年同期則為-3.9%;相較九月份調查,前季是-13.3%,「悲觀度」不但明顯縮小,更降至12個季度以來新低。(比較點:2018年第二季為-2.1%)

觀察勞資雙方對經濟前景的看法,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經過近一年的「企業防疫」考驗,加上「數位轉型」調整,資方對2021年的景氣復甦,信心度逐漸提高。例如「外銷導向」廠商,期盼有轉單效應加持;對於內需導向公司來說,則有賴春節檔期消費力道,能否維持一定的強度。

楊宗斌認為,由於正值年關前後,上班族保持高度危機意識,有任何企業裁員減薪、無薪假風聲,都可能影響到職涯規劃;還有面對「低度成長」的悶經濟環境,恐怕也無法有太過樂觀的預期心理。

求職網調查:五成六企業Q1有加薪計畫

對於接下來的薪酬規劃,求職網調查顯示,合計有五成六(55.6%)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一季有加薪計畫,比例低於去年同期的58.7%。而且其中又分成:47.8%計畫「績效加薪」;僅有7.8%才是計畫「全面加薪」。對於預計加薪幅度,此次調查發現,平均落在3.9%。

楊宗斌分析,由於「疫後經濟」前景混沌不明,因此在企業調薪部分,基本原則為「員工績效至上」,「齊頭式」加薪仍屬少數。屬於「非經常性」薪資的「獎金分紅」,更成為公司留才、攬才的主要工具,只是這部份的報酬增減,通常與景氣具有「正向連動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