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女力崛起 翻轉刻板印象|台灣 性別平等了嗎?|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為了推動性別平等,聯合國在1979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內容闡明,不論在經濟、社會、文化、公民和政治權利,男女都應該享有平等權利,目前全世界,包括台灣,已經有189個國家簽署加入。保障婦女權益,成為國際人權的主流價值,但在台灣傳統觀念的束縛下,許多女性面對婚姻、家庭與就業,仍舊得奮力突圍,才能成功創造自己的舞台發光發亮。今天的報導,我們要透過兩位年輕新女力的故事,帶您來了解,她們是如何翻轉性別刻板印象,追求夢想,並與您共同來省思,「台灣,性別平等了嗎?」一起來看!

一一關心夥伴的作業進度,她是洪以柔,是新創社會企業的創辦人之一,今年25歲,已經是一名執行長,個性活潑大方,談起專業架式十足。洪以柔新創社會企業執行長說:「它的原理其實就是在把,大型的汙水處理廠縮小成這樣子,然後達到一樣的效能,當初我們設計的,要無耗材低耗能」,憑著對海洋保育的使命感,洪以柔從大學就開始籌備創業,2018年正式成立社企公司,跟夥伴共同研發,海洋過濾科技,清理塑膠微粒的機台。畢業於中原大學外文系的她,跨足環境工程,創業過程充滿挑戰。

洪以柔新創社會企業執行長說:「包含我自己本身的科系,不是這樣的環境工程產業,再加上當然我不確定,是不是因為是女性的關係,讓我想要做工程產業,會讓人覺得沒有什麼太大說服力,這是一定的,特別是我面對傳產的時候,現在能夠接受我們的客戶,也都是比較年輕的」。

極力推廣海洋教育知識,辦公室裡滿滿的獎盃,是以柔努力來的成果,不過,她卻曾因為能力太強,與女性的角色,遭到質疑。洪以柔新創社會企業執行長說:「我的家人會說年紀這麼小,就這樣身為執行長,可能能力太強會嫁不出去,或者是說女生應該是要,比如說不用這麼拚命,對但是實質上,這些對我而言都是笑笑,因為我覺得我們年輕拚的是機會,不論是男或女都一樣」。

而像以柔這樣,打破性別與各種不平等,追求夢想的,還有她。當時會有零食的這個部分,和年紀相仿的學生交流,分享自身經歷,她是仍在就讀研究所,年僅24歲的新住民二代鄒佳晶。新二代對她而言,曾帶來框架,現在則成為成長動力。

鄒佳晶南洋雜貨餐館老闆說:「(新二代)在我小時候,好像都是負面的居多,然後到現在才變成好像,新二代是一個優勢的身分,可是過去我們沒有這些環境,讓我們去學習這些語言跟文化,然後我就覺得,既然我現在如果我有能力,我會想要讓更多人,來去認識不一樣的東南亞」。

佳晶曾帶著蘭嶼達悟族人,到菲律賓巴丹島文化尋根,並拍攝紀錄片,記錄下文化的衝擊與融合。今年5月,更和父母親一起創業,經營具有南洋風格的餐館,推廣菲律賓文化,關注台灣新住民權益。鄒佳晶南洋雜貨餐館老闆說:「我的父母親他們都是比較傳統,然後他們希望我考公務人員,然後在辦公室裡面工作當然是最好,可是我偏偏就不是那樣子個性的小孩,人生就這麼短,然後你在你年輕的時候,如果不做這些嘗試,那你到了你年紀大的時候,就更不能做」。

儘管年紀很輕,卻有著遠大的目標與理想,以柔跟佳晶,展現出年輕女力的能量!1979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了「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簡稱CEDAW,內容就闡明,男女平等,享有一切經濟、社會、文化、公民和政治權利,並開放給所有國家簽署加入,締約國應該要採取立法和措施,消除對婦女的歧視,這個公約更被譽為是婦女人權法典,目前全世界共有189個國家簽署加入,而台灣在2012年,立法通過並施行。除了中央祭出措施,像是桃園、台北、台南等地方政府,都有成立「性別平等辦公室」,並舉辦各項活動。響應聯合國,每年10月11號的國際女孩日,台灣從2013年也開始跟進,將這天定為台灣女孩日,鼓勵女孩們,勇敢追夢。

鄭文燦(2020.09.20)桃園市市長說:「讓我們的青少女可以,活力自信勇敢,把歧視壓力跟畏懼的標籤,能夠撕掉」,逐步消除性別歧視,更要從教育做起!國小老師VS.小學六年級學生(2019.5.2)說:「愛情應該是什麼顏色,黑的,黑色,你覺得愛情是什麼顏色,紅色,紅色跟他一樣」,老師跟小學生開口談情說愛,孩子臉上有的是羞怯、有的是好奇,老師細心設計課程,為的就是帶給孩子,正確的性平教育。

保障婦女權益,成為國際人權的主流價值,但在台灣傳統觀念的束縛下,許多女性、面對婚姻、家庭,仍會面臨許多不平等的難題!微電影「如魚」說:「媽今天大過年的,你幹嘛在祖先面前,講這些有的沒的啦,我又沒有說錯,嫁來我們家都沒有生一個男孩」,(微電影「如魚」)重男輕女、傳宗接代、扛下家務;或是傳統習俗中,女兒出嫁時,跨火爐、潑水、踩瓦片等,都是民俗上女性相關禁忌,如何翻轉舊思維,學者建議,可以透過重新詮釋,讓民俗更符合平等價值。

郭葉珍北教大幼兒與家庭教育系副教授說:「你丟扇子就是說,我跟我原生家庭就散了,踩瓦片好像就是說,你的脾氣要留在你家,不要帶過來我家,我們後來就想譬如說踩瓦片,男生、女生一起踩嘛,跟老人家說你看一起踩,那這樣夫妻感情就會好,那就是還是保留這個習俗,可是那個意涵就完全不一樣的」。

女性意識抬頭,權益逐年提升,不過,在職場上,仍有不少女性會遭遇挑戰。國際勞工組織統計,2019年,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相較日本、歐美國家,還是偏低。而2019年資料顯示,男女薪資仍同工不同酬,女性要比男性多工作52天,才能達到相同總薪資,雖然比起往年,已經有進步,但落差仍在,女性仍舊得奮力突圍,才能成功創造自己的舞台、發光發亮。洪以柔新創社會企業執行長說:「在我創業這兩年當中,遇到的就是創業家,是女性的比例確實是比較少,所以應該說,不是環境帶給我什麼衝擊,而是那樣的孤獨感,很難去跟人家分享,在公司裡面就是回歸到自己,我們其實是幾乎是,(男女)比例會一樣,就如果我這次,女性的夥伴比較多的話,我下次會特別找男性」。

鄒佳晶南洋雜貨餐館老闆說:「有些人會覺得說,我在做的這些像是紀錄片,或是到山裡面去找蘭花,這些都是男生在做的事情,可是我就會很想要,打破那個刻板印象,你期望別人改變,不如你自己來做一個改變跟調整,讓別人知道說,原來女生也有這樣子的一個能力,可以做到這些事情」。

郭葉珍北教大幼兒與家庭教育系副教授說:「你會發現政府已經在做了,性平教育也在做了,可是我們的民間那一塊,大家離開了教育體系之後,就大家就彼此的互動,也再也沒有聽到新知了,所以觀念還是停留在,女人還是要好好照顧家裡面,不要那麼有事業心,可是這女生就是要付出代價了,老的時候就會貧窮」。

微電影「不簡單但能有多難」說:「要不要吃點東西,媽如果我喜歡男生,你會不會討厭我,不管你是什麼樣子,不管你喜歡什麼人,媽媽都會陪著你」,(微電影「不簡單但能有多難」)除了要翻轉男女刻板印象,多元性別也越來越受到重視。2019年,台灣通過同性婚姻專法,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截至今年10月底,已經有近5千對同志伴侶組成家庭,而彩虹過後,還能怎麼努力?

郭葉珍北教大幼兒與家庭教育系副教授說:「接著是不是可以讓一些,你眼睛痛的性別不平等,也開始鬆動,譬如說我們通常會覺得,自我認同是女生的人,她應該是要這樣子,可是有沒有可能是女生,可是我還是非常陽剛,我不需要去做手術,只要你眼睛不習慣的事情,還是要一步一步的推動,大家每個人做自己沒有什麼不對的」。

根據2020年最新出爐的,聯合國性別平等調查,台灣的性別平等表現,位居亞洲之冠,在全世界則排名第九名,優於冰島和德國等國家,堪稱前段班。不過,要推動性別平權,並非一蹴可幾,仍有一段長路要走。洪以柔新創社會企業執行長說:「我們缺少是那一個,為自己努力的那個勇氣,我覺得在這樣一個風潮上,還需要很多的前輩提攜後輩,才有辦法真正的女力崛起」。

鄒佳晶南洋雜貨餐館老闆說:「女力崛起某種程度有點像,挑戰過去的父權的那種感覺,但是我會覺得這是一件好事,代表我們人人平等」,郭葉珍北教大幼兒與家庭教育系副教授說:「大家一起去上班吧,大家一起工作,大家一起做家事,不是性別平等之後,男人的權利就被剝奪了,而是大家一起幸福」。

在這個嶄新、追求平權的時代,女力崛起、找尋夢想,同志平等、享有愛的權利。打破性別框架,尊重每個人的不一樣,你我就能邁向更友善的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