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貓熊抗寒絕招竟是在屎中打滾? 揭密馬糞神祕物質

大貓熊抗寒絕招竟是在屎中打滾? 揭密馬糞神祕物質 | 華視新聞
(貓熊示意圖)

張璦 綜合報導  / 中國

近日氣溫驟降,不少民眾瘋搶暖暖包,希望能挺過一波波寒流,說到「抗寒絕招」,一項針對大貓熊的觀察發現,大貓熊會在冬天去翻滾磨蹭馬糞,讓馬糞沾在全身,研究人員指出,這詭異的舉動或許能幫助大熊貓忍受寒冷。

全身變咖色 大貓熊極凍天氣抹屎保暖

大貓熊以黑白相間的樣貌聞名,綜合外電報導,研究團隊在中國保護區設置攝相機,發現大貓熊喜歡在找到新鮮馬糞之後,將其塗抹於全身,或在上面打滾,直到全身毛髮都變成咖啡色。

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的研究成果指出,在為期一年的觀察當中,大貓熊磨蹭馬糞時間集中於2016年11月至2017年4月,幾乎是氣溫在15℃到-5℃的寒冷日子,而這種「蹭馬糞」的行為,共計被發現38次。

馬糞裡這兩種物質 破壞體內感知寒冷蛋白質

研究團隊說明,馬糞經化驗後發現含有兩種化合物β-石竹烯和石竹烯氧化物,這些物質原先存在於植物當中,會破壞某種感知寒冷的蛋白質,而大熊貓、人類以及許多其他動物體內的細胞都含有這一蛋白質。

另外,也有專家質疑,大貓熊已有厚重毛皮來因應寒冷天氣,為何還需用馬糞保暖,其他研究則指出,β-石竹烯可能有抑制發炎和疼痛的功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