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自蓋電廠 為地球尋永續|庶民之力 能源轉型|華視新聞雜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新北市

綠電發展是未來趨勢,而公民又該如何親身參與呢?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有一群人,他們組成了「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成立公民電廠,創立一年多來,已經在新北市和宜蘭,打造三座太陽能發電案場。合作社的成員們,有人是上班族、有的是家庭主婦、或清潔員等等,一步步從學習節電,到找屋頂架設太陽能板發電,他們用行動證明,能源議題跟大眾的距離、一點也不遠。他們的故事,一起來看。

一早,太陽很賞臉、和煦暖人,三位庶民發電合作社成員,在新北市蘆荻社區大學前會合,這天他們有個重要任務。帶我們來到宜蘭,探訪祕密基地,走進巷弄民宅五樓頂樓,映入眼簾的,不只壯麗的蘭陽平原景色,還有滿滿60多片太陽能板,這裡是一座小型太陽能電廠。

李鴻源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監事主席說:「推廣這個能源,然後去引發更多人來參與,比如說他的屋頂就蓋起了太陽能,就很像看自己的小孩子出生,雖然還沒有小孩子哈哈」。

日照充足,太陽能發電量表現越好,這是他們日常生活中,最興奮的小確幸!蘆荻社大工作人員與學員們,共同組成庶民發電合作社,籌組公民電廠,這處屋頂正是他們的二號案場。

李宜庭記者說:「這裡是宜蘭壯圍鄉,這戶民宅的屋頂,正是庶民發電合作社的第二號案場,這裡從2020年6月,開始正式發電成績不俗,推估年發電量大約有1萬8千多度,平均可以供應五戶家庭,一整年的用電量」。

黃彩玉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說:「綠能它在環境的汙染上比較少,對我們不管是我們人類要生存,或是那些生物動物,最起碼我們要喝的水可以乾淨一點」,定期到基地,檢查發電裝置,李鴻源跟黃彩玉,是蘆荻社大資深學員,原本對再生能源一竅不通,透過一步步學習,成為實踐能源轉型的熱血公民!

黃彩玉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說:「(這個)案場在建置的時候,你有發現廠商裝錯的問題對不對,那天來的時候,他是要蓋這個光電板,當太陽出來的時候,我就發現怎麼怪怪的,查一下確定,他是把我們弄錯(方向)了」。

李易昆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主席說:「能源議題只是我們,帶著民眾學員認識各種,社會公共議題的其中一環,我們這些各行各業,他們都不是學電的,有些大姊剛來(的時候),她連直流電跟交流電都搞不清楚,一步一步學習的過程當中,他們不只認識了技術,他們也能操作,甚至他們也在我們社員開會的時候,他能夠提出他的意見」。

59歲的彩玉阿姨,平時是名居家清潔員,五年多前,到社大上課,希望增進工作技能,偶然接觸到能源議題後,喚醒兒時好奇心,成為她踏入綠能領域的契機!

黃彩玉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說:「我這個年代的人家家戶戶,都會養雞養鴨養鵝之類,那個雞鴨鵝小BABY都很怕冷,所以媽媽都會用那個燈泡,小燈泡去讓牠們取暖,天亮以後就叫我去把它關掉,一手這樣抓一手這樣,一抓的時候就被電到了,哇怎麼這麼神奇,這到底是什麼東西,為什麼它這個樣子就會有電,又可以讓燈泡亮,剛好這一次來上水電班的時候,(社大)剛好有跟能源局合作,這是一個機會一圓兒時之夢」。

儘管學歷只有國中補校畢業,但她努力鑽研,在合作社裡堪稱庶民能源專家。而他,是43歲的鴻源大哥,職業是保全公司服務工程師,到社大學習已經11年。他們用行動證明,只要有心,能源議題跟大眾距離一點都不遙遠。

李鴻源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監事主席說:「來社大最一開始是學,那個生活攝影的課程,接觸了(能源)以後先從那個,教大家怎麼省電,要想辦法講給大家聽得懂,然後講給我爸媽聽這樣,他們都覺得說,這個兒子平常沒在繳電費的,竟然會跟他們講怎麼省電這樣子,他們會覺得很有意思」。

李易昆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主席說:「民眾一聽到能源這兩個字,好像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議題,事實上是跟在我們身邊,通過這種沒有壓力的,好玩的學習過程,民眾一步一步認識到說,(能源)其實是我們應該關切,而且我們有能力關切」。

蘆荻社大橫跨三重、蘆洲地區,社大前主任,合作社理事主席李易昆,是團隊的核心人物,他帶領學員,從節電參與式預算做起,認識再生能源,六年來,從節電走到發電,2019年,更集資成立新北市第一家,也是全國第二家,太陽能公民電廠的合作社,發電後販售給台電。以一股5千元招募股東,讓民眾輕易入門學習,預計十年後回本,目前已有70位成員。

李易昆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主席說:「這是我們的三號案場,總共是19.8KW,然後我們希望就是這裡可以變成,我們的社區能源教育的用途,目前你可以看到這些空地,就是我們還會做,其他的環境教學設施,例如說魚菜共生」。

從高空俯瞰,綠能屋頂在都市裡,寫下不同樣貌。合作社成立近兩年,從零到有,在新北市林口、宜蘭壯圍,以及蘆洲鷺江國小,打造三座太陽能發電案場。一路走來,從尋覓屋頂、跑行政流程,由社員們親自執行,也遭遇不少難題與挑戰,三座案場,預計年發電量、能達到超過5萬度。

李鴻源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監事主席說:「雖然三重蘆洲看滿多屋頂的,但是都違章的都不能蓋這樣子,現在的法令還沒很鬆綁」。

李易昆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主席說:「(當初)我們一直沒有辦法,成功地找到一個合適的案場,我們的一號案場在林口,二號案場在宜蘭,這兩個案場都是由我們的社員,提供他們家的透天厝,然後成為我們的案場的設置」。

劉珈妮蘆荻社區大學執行長說:「(前期)因為大家其實是連怎麼開會,主席我要舉手就怎麼發言,然後怎麼去想合作社的運作,對大家都是新的,這個過程前期雖然有工作人員,但我們其實是希望工作人員,可以慢慢走到幕後,可以讓民眾獨立撐起來,讓合作社成爲一個,他們自己想要做什麼的一個基地」。

這些人,沒有專業背景,只是平凡上班族、家庭主婦、清潔員,他們走出教室,展現庶民力量,合作社更著重培力,推動巡迴講座,走進街頭、深入社區,分享自蓋電廠經歷,從社大所在地,人口最多的都市新北市優先做起。

黃彩玉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說:「因為大家會沒辦法,像我這樣幸運地參加合作社,是因為他們沒有接觸到,一路這樣告訴民眾,我相信凡是跟我一樣特質的人,都會很有興趣我相信」。

李鴻源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監事主席說:「像踩腳踏車,要產生一度電,就是我們這三重蘆洲是個三蘆島,一圈大概是21公里,半程馬拉松的距離,要繞兩圈一小時內騎完,所以是很累的,產生一度電這麼困難,就會想說要去節省它這樣,會跟大家分享這樣,對大家會比較有共鳴」。

劉珈妮蘆荻社區大學執行長說:「我覺得這個過程中最重要是,不要害怕我們一開始都不是專家,我們也要相信自己跟別人,我們身上帶著的智慧,這樣我們是有機會,以不是專家的形式,可是我們一起共學,是有機會走得很遠的」。

社員成為庶民講師,希望帶動更多人關注能源議題,未來除了賣電,他們也計畫要朝自發自用邁進。

李易昆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主席說:「我們依靠台電一家公司,然後全台灣南電北送,這種中央的輸配電系統的,這種時代已經過去了,現在更越來越強調這種,區域的能源自主,我們覺得未來家戶,他也可以有一定程度的能源自主,就自發自用是一個,我們覺得值得發展的方向」。

蘆荻社大、庶民發電合作社的這股永續理念,從庶民出發,從地方扎根,不僅做到友善地球、友愛環境,更盼能喚起在地公民意識。李鴻源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監事主席說:「屋頂幾乎每個人都有,為什麼就讓它閒置著,我們自己要用的能源,就要蓋在要能使用能源的地方,就是我們自己的屋頂」。

李易昆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主席說:「能源像飲食一樣,我們吃喝我們都很關注,所以我覺得是應該重新,把它變成是一種文化」。

黃彩玉新北市庶民發電學習合作社理事說:「滿開心的,因為最大的收穫對我來講,應該是說充實我的人生,還有身邊有一群理念相同的夥伴」,綠電發展是未來趨勢,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庶民百工,憑著自己的力量,掀起一場能源轉型新革命!要讓永續價值,如同種子般,蔓延到全台各個社區、各個角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