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台生返台 教育部協調銜接學業

在港台生返台 教育部協調銜接學業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層級、不斷升高,港警衝入校園、濫射催淚彈,嚴重破壞學校自主,也嚴重影響到學生就學環境,很多在香港念書的台灣學生、紛紛離開香港。目前已有過半數在港台生回到台灣,台灣方面、教育部及各大學緊急推出轉學方案,讓返台學生有另一個選擇,好銜接未完的學業,回台灣安心讀書。

香港反送中示威抗議層級不斷升高,港警衝入校園濫射催淚彈,嚴重破壞學校自主性,破壞學生就學環境,因此許多選擇到香港就讀的台灣學生紛紛離開香港返台。目前在港就讀的1021名學生中,已有528人、超過半數返回台灣。我多個知名學府和教育部緊急推出轉學方案,讓返台學生有另一個選擇,銜接未完的學業,回台灣安心讀書。

香港多所大學的學生在校門口築起防禦工事,希望阻擋港警強行衝入香港中文大學的事情再度上演。因為法院拒絕頒布臨時禁制令,准許員警進入學校掃蕩。求學環境受到嚴重破壞,到香港就讀或交換的外籍學生紛紛撤離。

台灣留學生表示,「前天早上情勢開始有點變得比較劇烈,然後我媽就一直叫我回來,所以昨天早上就動了回來的念頭,然後下午的飛機 晚上就到(台灣)了」,台灣學生也選擇離開,截至發稿為止,返台學生已超過赴港就讀學生總數的一半。

但所有赴港就讀的台灣學生都面臨抉擇:未來還要回香港讀書嗎?在教育部主導下,包括台、清、交、政大、師大、成功、東華、中原等大學提出專案轉學方案。清華大學主祕金仲達表示,「看是用旁聽,或者說隨班附讀,或是轉修讀學分,或是轉學等等方式,我們都可以配合」。

有的增加轉學名額、有的補助學雜費住宿費,歡迎台灣學生留在台灣繼續學業,有的還提供住宿給香港學生和學者,讓他們來台灣繼續研究受教育。台灣各大學群策群力確保台生和港生的學業不中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