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發」推鳳梨外銷 拚賣日逾5千公噸

鍾孟翰 邱君萍 榮昊北 報導  / 屏東縣

為了降低農產品外銷過度集中的風險,農委會積極拓展外銷市場,除了設置外銷平台,還媒合外銷業者與農民契作,其中,農委會培訓的國家隊「台農發公司」,就用國際標準外銷模式,將台灣生鮮水果運銷日本,下午從屏東高樹鄉就有6噸的金鑽鳳梨封櫃要運往日本,預計今年台灣鳳梨外銷日本將超過5000公噸。

工作人員說:「兩個人一箱。」一箱箱鳳梨搬上車,滿滿的一貨櫃,主持人說:「提高人民的收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封櫃,這一車的鳳梨,準備運往日本,台灣鳳梨主要產地屏東縣,年產量達12到14萬噸,其中4分之1外銷,有9成銷往中國,面對這次最大宗的客戶,對台灣鳳梨關門,農委會隨即啟動應變措施,全台也是一片的「鳳梨吃起來」,其實為了降低農產品,外銷過度集中的風險,農委會積極拓展外銷市場,除了設置外銷平台,也媒合外銷業者與農民契作,這次農委會培訓的國家隊「台農發公司」,就用國際標準外銷模式,有6噸的屏東高樹金鑽鳳梨銷往日本。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我們今年可以輸出到日本的那會超過5千公噸,那在2019年不到1千公噸,在2020年去年即使疫情,我們增加外銷到日本的鳳梨是2千1百多公噸。」原本擔心滯銷的鳳梨農,臉上終於露出笑容,鳳梨農民郭寶霖VS.記者說:「政府有在挺我們自己也有在打通路啊,(很好喔)對對很好。」鳳梨農民郭智偉說:「我們也會把品質顧好,讓這些消費者吃到台灣更好吃的鳳梨。」

農委會表示,外銷開發拓展的新區域,發括新南向國家等新興市場,由於有些區域航程時間,對於生鮮水果有保鮮問題,可以改由像是乾果類的加工品輸出,讓台灣鮮果可以往全球市場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