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失智症! 患者勇敢訴說生命故事

採訪/撰稿  / 台北市

全台失智人口超過28萬人,許多人罹病後,痛苦、消沉、不願面對,但也有人,努力學習跟失智症共存。65歲的恩哥,罹患的是「路易氏體失智症」,會有睡眠、肢體、情緒障礙,生病三年多來,他參加課程、當志工、做生活紀錄等方式,來延緩退化,更決定寫書,記錄下自己的生命故事。這是台灣第一本,由失智症患者,親筆撰寫的書籍,他的故事,一起來看。

週四一早,風和日麗,這天,是恩哥固定到醫院回診的日子。65歲的恩哥,5年前發病,經過檢查,在3年前確診,是年輕型失智症患者,路易氏體個案。生病後最大的壓力,除了自我的不肯定,求職不順的失落,家庭的磨合同樣是一大關卡。

台灣失智人口超過28萬人,2026年更會高達55萬人,國際失智症協會分析,年輕型失智症,好發在30歲到65歲之間,盛行率約千分之一。按此推估,台灣大約有1萬2千多名年輕型失智者,對個人、家庭和社會,都是巨大衝擊。

設法和社會交流,這是恩哥延緩退化的哲學,並每天做生活紀錄,訓練記憶,5年來,他始終維持在輕度失智,沒有惡化。如今,他更決定突破疾病框架,挑戰不一樣的自己。

恩哥決定將罹病後的心聲,化為文字,寫成一本書。而這也是台灣第一本,由失智症患者親筆撰寫的書籍,透過募資,盼能在五月順利出刊。一個人走在失智的路上,恩哥逐步擊退病魔帶來的逆境,勇敢克服失去回憶的苦澀,盡全力替人生譜寫出,更多美好的經歷與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