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化血管吃花生.堅果? 醫師:無稽之談

連珮貝 張容輔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已經硬化的血管還有可能軟化嗎?網路謠傳想要軟化血管,可以多吃花生,第二是杏仁再來是核桃,但我們實際詢問醫師和營養師,這樣的說法根本是無稽之談,因為血管硬化是不可逆的,到底要吃什麼才能預防血管硬化,來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

軟Q的豬腳湯,就是要加入花生,讓口感多層次,網路謠傳這花生可有妙用,最近一則訊息在社群平台流傳,寫著軟化血管的食物,第一是花生,第二是杏仁,第三是核桃,一氧化氮軟化血管的發現,還讓研究人員得諾貝爾獎金,還附上一段中國的醫學節目,節目裡的醫師,拿起一氧化氮,說它可軟化血管,很多食物都能補充,才會出現花生能軟化血管的說法,原則上,他的說法是有問題的,一般我們的血管硬化過,你就走一個不可逆的老化的過程。

醫師解釋,吃了會產生一氧化氮的花生,充其量只是讓血管通透,但不可能讓已經硬化,或鈣化的血管回春,花生吃過量,因為高熱量,反而會對身體產生負擔,我們平常就會一直補充蛋白質,其實這個時候就吃了滿多的飽和脂肪的,如果又一窩蜂的去吃了很多的堅果,不管是花生,還是其他堅果,超過我們身體可以負荷的時候,它就會產生三酸甘油酯,膽固醇,因為血管硬化是不可逆的過程,醫師提醒,其實預防勝於治療,根本的做法,就是你有可能一開始的時候,你就要預防血管老化的過程,例如你有控制三高,戒除不良習慣,然後不要過度有壓力,然後不要過勞等等,那如果要吃一些保護心血管的一些食品,天然的像是之前有談過,像是洋蔥、木耳等等,所以即便花生、杏仁等,產生的油脂是比較健康的植物油,但攝取過多,不但容易肥胖,也不利於血管的保健,過與不及都不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