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安會查肇因 立體三維掃描重建現場

黃敏惠 方起年 張政慧 綜合報導  / 宜蘭縣

昨(16)日下午宜蘭蘇花公路東澳段,發生6死39輕重傷的遊覽車事故,最新行車紀錄器畫面曝光,遊覽車正行駛在蘇花公路上,全程路過多個彎道,一開始都有打煞車燈減速,但行駛約2分多鐘後,車速愈來愈快,甩掉後方原本緊緊跟隨的轎車。檢警下午持續勘驗現場,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下午也重回事故現場,用儀器進行立體三維掃描,就是用3D掃描現場路段與坡度,協助重建事故現場,釐清車禍肇因。

遊覽車司機說:「我踩不到煞車沒有煞車沒有煞車。」打從一開始就踩不到煞車了嗎?最新行車記錄器曝光,遊覽車一路繞過多個彎道,走了幾個下坡,車尾的煞車燈清清楚楚都有打亮,表示車子有在減速,所以後頭的黑車也一路跟著煞車,保持安全距離,但是開了兩分鐘後狀況不對了,遊覽車交會過拖板車後過彎道,疑似車速加快甩開後頭黑車車距突然拉大了,遊覽車也消失在行車記錄器裡,等到遊覽車身影出現,已經撞上山壁人事全非,肇事現場的彎道比之前幾個都要平緩,如果煞車有問題,前幾個彎道就會出包了,雖然司機說踩不到煞車煞不住,但現場卻實實在在,有一道長達47公尺的煞車痕跡,悲劇的起點在哪裡?

運安會下午來到事發現場蒐證,利用立體三維掃描設備,先在車道中間設固定三腳架和掃描儀器,在公路兩旁前後6個定點,設6個感應器,儀器掃描建構現場車道距離,坡度等數據,3D繪圖重建現場,再回去掃描出事車輛比對,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我們未來這個路段也會納入,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劃路段,雖然這次路段不是現行路況導致的車禍。」

檢方下午也同步重回現場蒐證鑑定,抽絲剝繭禍起何處,六人魂斷不歸路,疑點不解開生死難兩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