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推動週休三日 最快秋天上路

西班牙推動週休三日 最快秋天上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西班牙

如果上班能週休三日,那不知道該有多好。這可能是很多上班族的心聲,不過西班牙政府真的決定在今年推動,全球首創週休三日的嘗試,政府還會撥款折合台幣約16.8億補助,給參加這項計畫的公司行號。其實許多國家的私人企業,這幾年一直有推動減少上班的計畫。但每週上班五天的規則,其實已經實施將近一百年,想要打破傳統有可能嗎?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一般上班族每個禮拜都要上班至少五天,週休二日。而且在亞洲像是台灣、日本,很可能還要常常加班。不過西班牙政府卻反其道而行,決定在今年推動週休三日的前導試驗,政府還會撥款5千萬歐元,等於台幣約16.8億的補助,給參加這項計畫的公司行號。其實許多國家的私人企業,這幾年一直有推動減少上班的計畫。但是像西班牙,這樣全國性實施,還是全球首創。

但朝九晚五,每週上班五天的規則,已經實施將近一百年,想要打破傳統,恐怕不是那麼容易。朝九晚五,從床上跳起來跌跌撞撞去廚房,倒了一杯提振精神的野心,打個哈欠整個人醒來,甚至朝九晚六晚七,這樣的生活對大部份的上班族來說,一個禮拜至少要熬五天,這是什麼樣的工作型態。

但您知道嗎,早在工業大革命時期,不分男女老少,一個禮拜六天班,一天工作12個小時,甚至是14個小時,都算稀鬆平常。19世紀工業大革命時期,一個禮拜上70個小時是很正常的,男性女性還有小孩一天都要忍受14個小時的班,直到1926年,美國汽車大亨亨利福特,一聲令下要求他的員工,每個禮拜只要上五天班,一天8小時,就此改變了美國工時型態。他說從資方的角度想,員工有時間休息,才有閒情逸致出門吃喝玩樂。

記者轉述福特訪問,閒暇時間對於成長的消費市場,是一個不可或缺的因素,因為勞工階級需要自由的時間,去購買消費性產品而這就包含了汽車,到了1940年,美國國會正式將工時規定為一個禮拜40小時,就這樣,全世界的上班族,照著這樣的頻率,過了將近一百年。但時代在演變,生活也要跟著改變,過去幾年一直有討論的聲音,是不是該變成上四天休三天。

西班牙要進行減少工時的前導試驗,不會減少員工的薪水,而且政府也將撥款5千萬歐元的補貼(台幣約16.8億),西班牙政府全球首創,推動為期三年一個禮拜工作4天的工作計畫,而且參與試驗的公司都會得到補貼,不准公司砍員工薪水。工作4天運動創辦人艾佛瑞茲:「最現實的例子,就是現在(疫情期間),根本無法在工作與生活之間達到平衡,尤其是要同時照顧老小。」

專家認為,新冠疫情鬧得天下大亂,現在縮短工時正是時候,減少舟車勞頓減少工作壓力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可說是一舉數得。其實這幾年,已經有不少私人企業實施週休三日。紐西蘭信託服務公司執行長巴恩斯(2018年):「未來你們一個禮拜上班四天薪水付滿五天,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呢?」

紐西蘭一間信託服務公司「永恆守護者」從2018年開始,就要求員工星期五不用上班。紐西蘭民眾:「我覺得很棒誰不想呢?」只上四天班感覺很不錯,當然在這四天中,員工還是需要把五天的工作量做完,等於每天要上班久一點。但大部分的人都覺很值得,消費品生產商聯合利華,也從2020年12月開始在紐西蘭分部,實施為期一年的週休3天計畫,如果成效良好,那就會考慮擴大到全球分部。

日本微軟分公司也曾經在2019年推出「八月實驗計畫」,在這31天內,全公司2300名員工一週只要上班4天,結果發現這一個月,公司產值增加40%,電費省下23%,紙張耗材省下近60%。很可惜的是,這樣的上班型態只是期間限定,未來上班族究竟是週休二日,還是週休三日,恐怕還得看看三年後,西班牙政府推出的工作模式,有沒有交出漂亮的成績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