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H&M 學者:製造仇外情緒

中國抵制H&M 學者:製造仇外情緒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瑞典服飾品牌H&M現在遭到中國抵制,因為它們曾發表禁用新疆棉花的聲明,現在事件引發連環效應,其他跨國品牌,像是愛迪達和NIKE,也被中國官媒點名,跟H&M有一樣的問題,也都被抵制。結果好多代言人馬上與這些品牌劃清界線,不想涉入其中,像是歐陽娜娜、張鈞甯、陳奕迅、還有許光漢。其實事件的源頭,這份H&M的聲明早在去年三月就發出,為什麼過了一年才發酵?學者點出,這其實跟歐盟近日因為中國侵害新疆人權,制裁中國官員有關係,現在中國想營造出仇外的情緒。

ADIDAS找來陳奕迅、張鈞甯、彭于晏等知名藝人加持。愛迪達品牌魅力大,許光漢以電影「想見你」打開知名度,新一代國民男友許光漢,也在去年加入PUMA品牌大使的陣容,不過這些跨國品牌,都面臨頓失代言人的窘境。一切起因於瑞典服飾品牌H&M去年三月曾發表關於新疆棉花的聲明,對新疆少數民族被強迫勞動,並遭遇宗教歧視的情況表達關切,進而禁用新疆棉花。

沒有想到一篇舊聲明,一年後在中國掀起軒然大波。CNN記者:「(抵制浪潮)出現的時間點並非巧合,最近最早一篇提到H&M的網路文章,就是來自共產黨的青年組織。」中國共產黨的青年組織【共青團中央】,日前在官方微博點出H&M禁用新疆棉的舊事,讓中國網友玻璃心碎了一地,揚言大動作抵制,中國電商也紛紛下架H&M。

而其他品牌像是NIKE和愛迪達等,也被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點名,發表過與新疆棉有關的聲明,雪球越滾越大,也讓一票代言人趕緊與品牌切割。不過令人不解的是,H&M的聲明是去年三月發出,為什麼中國會到現在才出現抵制浪潮,其實都跟國際間近日聯手制裁中國有關。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說:「最主要一開始其實是,歐盟對於這些中國官員,因為新疆的議題予以制裁,他們(中國)是等於找一個舊的議題來炒作啦,激發中國內部的仇外情緒,它是共青團發動的,它是一個由組織發動的一個活動。」中國翻舊帳冷飯熱炒,其實是想在內部凝聚團結一致,支持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繼續領導的氛圍,不過歐盟和英美加等國制裁中國已是事實,下一步中國會怎麼出招外界關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