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今本土+186 負壓隔離病房吃緊

王源澤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今(16)日本土病例再創新高,而206例當中,光是雙北市加起來就高達186例!由於病例急速增加,台北區出現負壓病床只剩51床的吃緊現象。其中,新北市也因為專責病床只剩下67床,侯友宜今(16)日上午緊急邀集全市18家急救責任醫院院長,配合衛生局分階段徵用各院病房。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努力清查病房,掛保證說醫療量能足夠,更強調要在台北市萬華區的仁濟院增設第五快篩站。不過,仁濟院院長李龍騰卻是一早到醫院才知道確定要這樣做,也引發中央跟地方專責醫院是否有溝通障礙的疑慮。

台北市萬華地區成了疫情重災區,當地的仁濟院院長李龍騰,卻是一早到醫院才知道台北市確定要將仁濟院設為台北市的第五快篩站。仁濟院院長李龍騰說:「至少應該跟醫院稍微有一點協調,我(跟同仁說)沒有,還沒有做決定,如果有我會安排到,讓大家都不會受到任何,有被感染的嫌疑的。」本來是跟同仁說還沒確定,應該要先來溝通。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快篩站在)仁濟院的舊址的古蹟的廣場,請各位今天不要去現場,因為剛剛有附近的民眾看到,他們已經排班排隊了。」

不僅醫院與市府的溝通很重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憂心醫療量能愈來愈吃緊,要中央跟地方一起想辦法。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在雙北地區(病床)是比較吃緊,那麼以台北跟新北而言,它的專責病房的空床數,大概還有209床。」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全國共172家醫院設有專責病室,全數啟動可提供2400間的收治量能,但當中有847間集中於北北桃,另外目前全國共87家急救責任醫院,設有負壓隔離床,共670間的收治量能中,也有203間是集中於北北桃。但因為疫情不斷升溫,台北市各大醫院開始進行醫療降載,甚至有醫師反映負壓病房已經快不夠用了。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症狀很輕,不是那種很需要很多醫療照護的,盡速轉出來,關於醫療量能的問題,我不敢說全台灣的國民放心,不過至少台北市的市民可以放心。」新北市長侯友宜說:「我們全部在第一階段,可以收治病室,提升到656床,我們病床一面清空,一面開闢我們自己的集中檢疫所,輕症跟無症狀的確診者,移到集中檢疫所。」

雙北徵用旅館醫院病床,仁濟醫院也呼籲即使有快篩站,也不要浪費資源。仁濟院院長李龍騰說:「(不是)高危險的接觸者,暫時不要去搶這個篩檢的資源,反而是用在那些,必須要來使用的趕快把他找出來。」雙北市醫療量能大盤點,要讓民眾安心,在疫情延燒之際,也要減少前往醫院,把資源留給最需要的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