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代理? 代工? 網傳BNT疫苗有2版本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南投縣長林明溱前日喊話,希望中央放行,讓南投跟中國代理商上海復星公司購買德產BNT疫苗,引發軒然大波。因為,BNT疫苗雖然由中國公司代理,但在中國境內也還沒拿到藥證,衛福部長陳時中直言:「會擔心。」而且上海復星去年已經跟BNT公司達成協議,要讓疫苗在中國本地化生產。網路上有文章指出,現在中國有兩種版本的BNT疫苗,一種是德製的B2版本疫苗,一種是中國參與研發的B1版本,要小心別買錯。但這樣的說法遭到專家駁斥,代工風波到底有沒有依據,引發論戰。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連到底是BNT的,有人講是輝瑞的,也有人講是復必泰,那我們政府單位裡面,還是以正式文書為主。」BNT疫苗要能不能進台灣,阿中部長連兩天強調拿文件來審,就怕買到MADE IN CHINA,衛福部長陳時中(05.26)說:「就到底復必泰是不是代工,還是怎麼樣,疫苗這個東西應該是救命的,可是它也是有它的風險在。」

代理還是代工?德產BNT新冠疫苗近日引起軒然大波,甚至有網路文章指出,在中國有非德版的BNT疫苗,台灣大學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他們(研究人員)為了要知道劑量的調整,以及年齡以及副作用,所以他們會有A計劃跟B計劃。」德廠BNT公司在研發疫苗時,共有四支疫苗進入臨床試驗TGA,分別是162-A1 B1 B2 C2,B2版本因為成效副作用表現最佳,進入第三期試驗,最終成功上市,其他版本通通被放棄,但卻有傳言,去年B1版本在中國被重啟試驗,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去年拿到BNT新冠疫苗的中國地區獨家代理權。

網路文章指出,上海復星因而接手B1疫苗,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最後以失敗告終,但文末話鋒一轉,提醒有興趣的縣市長別買到理當要銷毀的B1版,而這樣的說法可信嗎?台灣大學公衛系教授陳秀熙說:「我認為是不太可能,因為量產跟實際上作試驗是不一樣的,那你試驗中心所產生這些劑量,其實非常,所產生的樣品都非常少,它不可能拿出去賣啦。」

醫界分析,買到未完成的B1版可能性並不大,目前市面上的都是BNT162B2疫苗無虞,代工疑雲引發軒然大波,但不論是不是B2疫苗,根據藥事法要進口,本來就得經過審查,不走正規程序,只不斷放話,恐怕沒有太大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