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創經濟 弱勢者深陷貧窮泥淖

陳沿佐 盧松佑 報導  / 新北市

疫情重創經濟,也讓許多家庭更加陷入困境,我們的記者今(31)日實地拜訪一對身障夫妻,他們兩人平時工作就不穩定,現在三級警戒家中收入更是完全歸零,一家四口只能靠每月各5千元的殘障津貼度日,社會貧窮問題會不會更加嚴峻,政府的紓困政策如何提供協助,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枯坐在堆滿雜物的客廳裡,重度肢體障礙的陳青琪,滿心無奈,疫情爆發後頓失收入,最近和老公,最常討論的話題,就是明天該怎麼活下去,身障者陳青琪說:「因為疫情當中,我們是勢必沒有辦法出去,像我自己我也很怕,我萬一確診的話,就只有等死了。」打開冰箱一看,今天全家的晚餐,就是昨天的剩菜,現在陳青琪一家人,只能靠夫妻倆,每月各5千元的殘障津貼度日,疫情海嘯來襲,對貧困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更加重重一擊。

身障者陳青琪說:「因為真的沒有錢就是沒有錢,這個是沒有辦法去跟人家借,就算跟人家借,窮人家的朋友,應該也都是窮人家吧。」網路上課,學校要網路授課,家裡卻沒電腦沒網路,孩子的手機也是臨時借來的,儘管行政院規畫,預計最快從6月15日起,針對家中有國小以下孩童的家庭,每戶發放一萬元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但對低收入家庭來說,還是杯水車薪,身障者陳青琪說:「本來就入不敷出了,又一直減少收入,然後又一直增加支出,所以是很困難的。」

依照陳青琪家中的狀況,政府紓困上路後,可根據無一定自營工作者資格,領取每月一萬元紓困金,期限三個月共三萬元,而符合中低收入戶資格的民眾,政府每個月,也將加發1500元生活補助金,期限三個月共4500元,預計有11萬4千餘戶受惠,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教授辛炳隆說:「對那些經濟弱勢的人來講,不要說一個月,搞不好一個禮拜,都活不下去的情況底下,及早讓他拿到一些紓困的幫助,對他們來講絕對是好的。」學者認為,疫情重創經濟,低收入戶深陷貧窮泥淖,更加無法翻身,政府紓困只能救急,並不是長久之計,只能期待疫情趕快過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