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Z.莫德納在台施打 長者憂嚴重副作用

AZ.莫德納在台施打 長者憂嚴重副作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開始施打AZ疫苗後,屢屢傳出不良反應,甚至有多名長者死亡,與疫苗接種時間相近。現在另外一款莫德納疫苗,也抵達台灣,打這支疫苗,會不會也有什麼樣的副作用,許多長輩擔心,要是出現副作用身體無法承受,又該怎麼辦?打與不打,陷入兩難。其實以國外的例子來看,施打AZ疫苗後,血栓等不良反應,大多發生在年輕人身上,也因此很多國家,像是英國、義大利、澳洲,都將施打AZ疫苗的年齡拉高。

由英國牛津大學和阿斯特捷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的AZ疫苗,在2020年疫情嚴峻時,率先推出,立刻受到各國歡迎,沒想到施打後卻頻頻傳出,疑似血栓案例,一時間人心惶惶,冰島挪威丹麥荷蘭等國,甚至一度暫停施打,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今年四月評估,AZ與血栓的關聯性,最後決定,應該要將血栓列為「極罕見」的副作用, 英國統計學家羅傑斯說:「根據英國溫頓風險中心的統計,年輕一代(打AZ)的風險略高於銀髮族。」

義大利當局,將年齡設在六十歲以上才能接種,英國政府則建議四十歲以下,民眾應接種其他疫苗,澳洲也在六月宣布,AZ疫苗建議只提供,給60歲以上人口接種,醫療專家提醒,不管打哪一種疫苗,打完後都有可能出現短暫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頭痛發冷疲倦發燒頭暈等,美國南卡醫科大學傳染病研究員庫博利博士說:「會出現這些副作用是因為你的免疫系統,正在產生你需要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研究,另外一款在台灣施打的莫德納,這些副作用甚至比AZ要來得高,注射部位疼痛頻率高出將近一倍,而且莫德納第二劑副作用比較大,美國民眾(施打第二劑莫德納)說:「我身上每一個關節和肌肉全都又酸又痛,體溫上也是瘋狂的波動。」醫療專家提醒,不管打哪一種疫苗,都能夠預防新冠病毒,打疫苗利多於弊,有機會能夠接種的族群,還是早打早安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