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俠 特殊牙醫王俊凱 |偏鄉醫療路迢迢|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採訪/撰稿 李宇承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您一定很難想像,想看牙醫、對身心障障者、甚至是罹患自閉症的孩子,往往是一大難題,台南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王俊凱,從2014年起,跟著學長黃裕雄醫師、展開特殊牙醫的診療服務,他照顧的對象,從一般患者,擴展到身心障礙、和所有不方便到診所看牙的民眾,他還每周抽空、到台南特殊教育學校擔任駐校牙醫,並從事到宅個案服務,因為看到這些民眾就醫的困難,也更堅定自己的信念。儘管工作壓力和擔子都很沉重,王俊凱的熱情沒有被澆熄,只希望有更多年輕的牙醫師,一起加入「特殊牙醫」的行列,讓所有民眾,都能獲得公平的醫療待遇。

牙醫師王俊凱,每個星期二都會固定到台南特殊教育學校駐診。王俊凱牙醫師說:「看牙牙而已喔,沒事沒事」。

王俊凱牙醫師說:「接著沖水水喔,好開始囉,喔很棒喔,跟老師講你很棒喔」。

5月11號這天,他一如往常,在駐診的日常,總是一邊看牙一邊安撫孩子的情緒。王俊凱牙醫師說:「都不會痛痛對不對,好放輕鬆我們放輕鬆,放輕鬆對,牙牙一樣顧得很好喔,要認真刷牙牙喔,好謝謝你」。

對王俊凱來說,這些特教學校的孩子,每一位都是特別的病人。王俊凱牙醫師說:「有時候真的他們家長,也不見得有辦法帶他們看牙,來換誰」。

王俊凱牙醫師說:「好開始喔,沖水水而已喔,很好,好休息,休息一下,OK好,好很棒,謝謝你的配合」。

王俊凱牙醫師說:「那時候學長(黃裕雄)帶我們,是去做譬如說慈濟人醫會,或是我們去一些,身障機構去衛教,然後去幫忙口(腔)檢(查)」。

王俊凱牙醫師說:「你有一些蛀牙蟲蟲,好放輕鬆,我們放輕鬆,對你放輕鬆,我們去任何一個地方,都是在學習」

王俊凱牙醫師說:「他們有很多變化,比如說看他們的心情,看他們的一些動作,我們要如何去調整自己,去配合他們,而不是要他們來配合我」。

牙醫師是特教生和老師之間,促進口腔健康,彼此合作的關鍵。

陳建宏台南特教學校老師說:「把孩子的牙齒顧好,家長會感謝你,嘴巴打開,對很好,沒有牙醫師進來,我們沒辦法做這麼多」。

長廊上,駐診牙醫師走在校園裡,或是復健師牽著孩子的背影,都是最美麗的風景。林維靖台南特教學校校長說:「特教學生要到外面的牙醫診所,會有很大的困難,駐校服務讓他們事先,適應診療室的環境,未來他到外面診所的時候,才不會有懼怕的心理出現」。

王俊凱牙醫師說:「牙醫師伯伯幫你消毒,消毒乾淨就好」。

要獲得孩子們的信任,扮演特教學校的專任牙醫師的工作,一直以來,他始終如履薄冰。王俊凱牙醫師說:「我們剛開始在接觸,真的多多少少,會有小小的一些恐懼,因為不知道如何看(診)」。

王俊凱牙醫師說:「來放輕鬆,會有點(流)血喔,來幫你吸乾淨這邊,不可否認,有時候會遇到,真的自己沒辦法看(診)的,當然自己會覺得說,我的能力還是有限,但我會覺得說,就是因為自己能力有限,我們更應該要,多去學習多去付出」。

王俊凱牙醫師說:「轉國8我知道」。

早上學校駐診,下午又馬不停蹄進行到宅牙醫服務。

46歲的腦麻痺患者阿傑,要到診所看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黃媽媽患者母親說:「沒有帶他去看過牙齒,也沒有人要幫他看診,我曾經跟王醫師說,之前要帶去拔牙齒,趕到高雄醫學院,(以前他以前)拔三顆牙,台南的醫生不肯幫他拔牙」。

王俊凱從2017年開始為阿傑進行到宅醫療,服務至今已經有五年時間。王俊凱牙醫師說:「好來手放下來,感恩謝謝,你媽媽在旁邊看,要乖乖聽話,好OK,好了,還好只有四顆牙齒」。

病患母親黃媽媽VS.王俊凱牙醫師說:「如果真的沒辦法,沒空沒來處理沒關係,沒關係啦,不會沒空」。

王俊凱牙醫師說:「盡量地付出吧,我們常講的就是,我們盡量地付出,這些患者沒有幫他們看牙齒,你真的會覺得說,那他們的牙齒誰要幫忙看」。

李婉婷記者說:「你有覺得,投入之後就很難抽身嗎,因為你看到這麼多患者的需要,(是)是這樣子嗎」。

王俊凱牙醫師說:「我們一直覺得說,我們所謂特殊需求者,其實就是做人家不要做的,所以這就是我們,繼續做下去的原因,對遲早會有人投入,就像學長(已故黃裕雄牙醫師),跟我講說,他做了十幾年才找到我,對啊我還很久啊,所以我還可以繼續慢慢找」。

患有自閉症的孩子看牙不容易,以往的求診過程並不順利,直到他們遇到了王俊凱。王俊凱牙醫師說:「都OK很好,沒有腫,後面那邊我等下幫她清潔」。

醫師跟著震耳欲聾的聲音頻率調整動作與節奏,他幾乎無法坐在診療椅上看診,只能跟著小朋友的姿勢適時改變下一個步驟。這場面他見怪不怪司空見慣。王俊凱牙醫師說:「好漱口」。

楊小姐家長說:「她的恐懼沒辦法控制,所以她的反應會特別大,就是要很多人抓著的那種,(其他)醫生就說,這樣我們沒辦法處理,你可能要去成大醫院,去排(特殊牙醫門診),這樣的小孩,就是需要全身麻醉,一次全部處理完,感覺就是被拒絕了嘛,這樣的小孩,我們要去哪裡看醫生」。

王俊凱牙醫師說:「其實我們都是一視同仁,沒有任何的差別性,我們也是慢慢讓患者也了解,就是說大家都是一樣的」。

楊小姐家長說:「每次我都覺得,他(醫師)耳膜受傷很重,我自己都快爆掉了,醫生還是很有耐心,(幫媽媽一個大忙),不然不知道怎麼辦」。

王俊凱牙醫師說:「有時候他牙齒已經不舒服了,你還要這樣輾轉去醫院,有時候對他們來講,真的很不方便」。

有看診需求的不只一般人,特教生,身心障礙,甚至植物人,也需要醫師照顧他們的牙齒。王俊凱牙醫師說:「幫我記錄一下喔,12打叉11打叉13三角形」。

看診快狠準,在有限的時間,牙醫師必須分秒必爭。王俊凱牙醫師說:「對要擦乾淨喔,消毒喔,用潔牙洗牙的動作,減少他口腔裡面的牙菌斑,這樣子也比較,不會有口腔的異味,減少他牙齦發炎的狀況」。

王俊凱牙醫師說:「對很好,慢慢的吞嚥慢慢地練習,OK有在吞東西了,抱歉喔,很好」。

有時醫師也要自我調適,深呼吸,才能繼續工作,畢竟這些患者有別於一般病人,他們的需求說不出口,只能透過眼神和反應直接判斷。王俊凱牙醫師說:「好好了,好對,好OK」。

李婉婷記者說:「不只在特教學校駐診,王俊凱醫師每週除了到宅,還會到社福機構執行業務,讓有醫療需求的所有人,都能順利就診」。

孫淑媛創世基金會台南分院院長說:「大部分我們長期臥床的個案他們在呼吸道的問題是,他們常常住院也好,或者是生重病,都是因為肺炎,肺炎很大的原因,是口腔的問題」。

王俊凱牙醫師說:「像我們洗(牙),像洗牙齒表面的牙結石,你有看到嗎,這個外面白白的,這個不是牙齒喔,這都是牙結石」。

孫淑媛創世基金會台南分院院長說:「王醫師能夠幫我們守護,在這塊(牙齒)保健的話,我們院民在肺部的感染,機率就會下降」。

王俊凱牙醫師說:「也是期許,其他牙醫師,能夠在社會服務方面,也是繼續努力付出」。

記者VS.王俊凱牙醫師說:「(學長)帶我先從人醫會做起,也許那時間真的不長,兩三年的時間,但是這個過程,就覺得滿特別的,就是一個緣分在,他帶你進入這個領域,繼續完成學長的心願,是,你也要帶幾個人進來,會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