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河畔埋染疫遺體 雨季恐沖刷入河

恆河畔埋染疫遺體 雨季恐沖刷入河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印度

印度恆河,是印度教信徒的聖河,人們相信,用恆河水淨身,可以洗滌罪孽、消災祈福。不過,恆河的汙染問題也相當嚴重,尤其印度爆發第二波疫情後,死亡人數大增,很多家屬將過世親人,埋在恆河岸邊,只用沙子覆蓋,但每年6月到10月是印度雨季,大雨沖刷之下,恐怕會引發公共衛生問題。而恆河是灌溉、漁業和飲用水的來源,不只是宗教聖地,也攸關民生。

來自純淨喜馬拉雅山,恆河水也是如此純淨無比,綿延兩千七百公里,承載豐富宗教文化,這條印度生命之河是女神也是母親,滋養沿岸無數生靈,見證文明興衰生老病死,人們相信用恆河水淨身,可以洗滌罪孽消災祈福,甚至超脫生死輪迴。在印度教徒心中,恆河的神聖地位無可取代。然而,在現代生活衝擊之下,恆河的汙染問題越來越嚴重,每天約有30億公升的廢水流入河中,就連祭祀用的鮮花,倒進河裡也是汙染源。

很多被丟棄的花含有毒性物質,例如砷鉛鎘還有農藥,神聖的恆河,蒙上一層又一層陰影,更令人擔憂的是,今年第二波新冠疫情席捲印度,短時間內死亡人數大增,恆河岸邊的遺體也越來越多,從空中俯瞰一條又一條橘黃色官罩,覆蓋的是一個個簡單墓穴,火葬所需的木材供不應求,家屬只能在恆河岸邊挖個坑,再用沙子覆蓋。

在印度北方邦,恆河兩岸至少有2個地點,已有超過500個墓穴,隨著雨水沖刷,這些墓穴已經看得越來越清楚,每年6月到10月是印度雨季,滂沱大雨來襲,恐將有許多遺體,被沖刷到恆河當中,汙染程度難以想像,當地民眾也因為擔心,河水受到病毒汙染,不敢吃恆河捕撈上來的魚,漁民生計連帶受到影響。此外,恆河是許多水生動物的家,也是民眾灌溉和飲用水的來源,超過4億人口,直接仰賴這條生命之河為生,恆河不只是心靈寄託,也攸關民生,疫情衝擊之下,恆河的公共衛生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急待解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