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襲台 張上淳:呼吸道有異快篩

萬紹安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疫情完全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印度變種病毒Delta來勢洶洶!台大公衛系前院長詹長權臉書發文,指出英國研究報告顯示,印度變種病毒有5大症狀,首要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涕、發燒、咳嗽,而原本常見的嗅覺喪失不在前10大症狀中,不過張上淳在下午的記者會上提出新加坡的研究,表示發燒、咳嗽還是重要臨床表現,也呼籲有呼吸道症狀就要出來篩檢,他更指出,施打兩劑AZ疫苗後對英國、印度變種株重症防護力都能達到9成左右。

口罩、面罩防護衣,全副武裝入境台灣的旅客不敢大意,因為屏東一對秘魯返台祖孫感染Delta病毒,不到1個月,國內新增案例增加到8人,感染力極強,台大公衛系前院長詹長權臉書也發文討論,引述英國媒體報導,英國一所大學研究印度株的症狀,確診感染的首要症狀是頭痛,其次是喉嚨痛、流鼻涕和發燒,領導這項研究的教授更指出咳嗽更罕見,原本常見的嗅覺喪失也不在前十名的症狀之中,英國研究指出「頭痛」是首要症狀,不過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提出新加坡學者的看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新加坡的報告來說,還是以發燒佔了72%最多,咳嗽46%所以發燒咳嗽,還是非常重要的臨床表現,整體看起來跟,我們目前面對的英國變異株,或者是我們過去所面對的傳統的病毒株,其實臨床表現上並沒有太大的不一樣。」

是發燒還是咳嗽重要?臨床表現沒有太大不一樣,呼吸道症狀的要出來篩檢,英國、新加坡的研究,臨床症狀不盡相同,不過民眾關心打了疫苗到底有沒有辦法,對付Delta張上淳這麼說:「(英國)病毒株可以有50%,49%-51%這樣的一個保護力,打兩劑當然就會有更好的,一個保護力66%-93%,Delta病毒來說當然只打一劑的時候,保護力是不足的只有33%,打了兩劑之後對輕症的保護力,可以上升到60%-88%。」打一劑對英國變異株49到51%保護力兩劑66-93%,打一劑對印度變異株不足保護力33%兩劑60到88%,住院保護力打疫苗對英國印度變異株保護力差不多,到9成或以上,打疫苗還是可以預防印度DeltaA,印度打最多還是AZ看起來對重症保護力還是很高,強調打AZ對重症還是有很不錯的效果,其中印度變種病毒傳染力又比英國變種病毒多了6成,威力相當驚人,當務之急得要提高全民的疫苗接種率,尤其是機師等特殊職業族群,盡可能做到百分百的接種率,才能預防變種病毒在台灣大爆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