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觸角遍及全球 甩中脫鉤談何容易

綜合報導

美國近年帶頭圍堵防範中國擴張,積極建構排除中國的新產業鏈,不過財經專家丁學文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導,指出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不但規模越來越大,收購入股國際企業的模式也越來越精明,全球化的市場恐怕已經很難擺脫中國了。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商業版塊第一篇,它的標題寫的是,更加細膩的全球化者,中國正以一個不起眼的方式,重新推動他的全球化,這篇文章很有意思,我們從最近全世界發生的一些,中國跟美國的對峙,尤其在科技跟商業上,包括滴滴的下架,甚至最近在7月9日,有一家中國企業叫「格靈深瞳」被美國要求下架,因為他們覺得它牽涉到新疆人權的一些辨識問題,我想中美之間的脫鉤,已經在所難免。

很多人就會認為,那中國的全球化,是不是就受到影響,《經濟學人》特別提醒我們,事實不然,事實上在2020年疫情肆虐之際,中國對外的直接投資高達1330億美元,他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直接投資者,另外中國其實跨國企業有340家,已經超過了歐洲跟美國的總和,這個數字也是很驚人的。

而文章的內容特別提醒我們,中國的企業現在有兩個微妙的變化,第一個他非常善於精密的地方化,也就是說呢,譬如說我們看到VOLVO,吉利併購它之後,還是讓外國人來經營VOLVO,另外我們看到海爾,併購了所謂的GM之後,也用了國外的高管,第二個是股權的資本運作,裡面他特別提在2020年,中國還是實行了85起的全球併購,可是他不再要求控股,以騰訊來說,他最近投資了所謂的樂天,就只要求4%的股權,利用股權資本的方式,來跟全世界對接。

總而言之,中國正在轉型,全球化已經擺脫不了他們,我想台灣的產業跟企業,也要特別注意這個現象,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關《經濟學人》的內容,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