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審理完畢 10/21裁決是否引渡

孟晚舟案審理完畢 10/21裁決是否引渡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加拿大

中國科技巨頭華為的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在加拿大時間昨(18)日宣告審理結束,至於法官會不會准許引渡,還要等到10月21號才知道。孟晚舟2018年在溫哥華轉機時,遭到加拿大警察,應美國的要求逮捕,一般認為這和華為被指控,違反美國出口禁令,販售產品給伊朗有關。而在這之後,美國針對華為的大動作一波接一波,其中去年祭出的,禁止全球廠商把,美國製或含有美國技術的晶片賣給華為,可說是給了華為一記重擊,不但讓華為從手機龍頭寶座跌下,華為今年上半年的營收,更是大跌29%。

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在加拿大時間昨日,宣告全案審理結束,但要等到10月21號,才會裁決。若法官准許將她,引渡到美國受審,最終決定權則握在,加拿大司法部長手裡。孟晚舟2018年12月,在溫哥華轉機時被捕,一般認為是因為,華為涉嫌出售,「敏感科技」給伊朗,違反美國出口管制。

這件事引起,美中加三方角力,之後美國更直接,對華為出手。2019年5月,美國川普政府,禁止美國企業,未經許可銷售產品給華為,並把華為和多家相關公司,列入黑名單。雖然之後有條件鬆綁,白宮8月又宣布,禁止公部門採買華為設備。但這些還只是「小菜」,各界認為殺傷力最大的,是2020年5月的禁令,也就是禁止所有廠商,未經許可提供華為,美製或用美國技術製造的晶片,導致全球主要供應商,包括台灣的台積電在內,無法繼續向華為供貨。

禁令在2020年9月正式生效,少了關鍵技術,無法生產高階晶片的華為,痛失手機龍頭地位。一般認為,近年中國5G通訊發展迅速,其中華為的基地台,全球市占率極高,可說是樹大招風,加上華為多次爆出,設備疑似被安裝後門,因此成為和中國,大打貿易戰的,川普的目標。從針對孟晚舟個人,到直接「修理」華為,也反映美國在科技領域,不讓中國「超車」的決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