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鐵路地下化 班距長.運量不如預期

榮昊北 邱顯雄 蔡孟峻 報導  / 台南市

台鐵高雄地下捷運化,歷時9年興建,總工程費一共花了將近1千億,也是全台繼台北之後,第二座台鐵地下化的路線,不過同樣都是鐵路地下化,卻是兩樣情,從左營到鳳山,其實只要15公里,卻新增7個通勤車站,但班距至少要30分鐘,如果再加上等自強號或莒光號先通過,可能就要耗掉40分鐘以上,高雄市民就認為,這些等待的時間,可能自己騎車也已經到了,台鐵就表示,列車每開一趟就要錢,若運量不高,班距也無法密集,才會陷入惡性循環。

火車緩緩駛入地下月台,這是台鐵美術館站,但月台等待的乘客三三兩兩,主要是大家認為,等火車太耗時,民眾說台鐵誤點頻率高,班距動則20~30分鐘,如果又有其他因素,恐怕要更久時間,華視記者蔡孟峻說:「台鐵捷運化班次就要20分以上如果遇到待避要多久?記者實際測要五分鐘。」

再來看看路程的時間成本,從新左營站到鳳山站短短15公里,原本鐵路地下化之前,路程只需20分鐘,而現在增加了7座通勤站,從20分鐘變成27分鐘,等車時間加上路程,遇上誤點或會車,前後就快要一個小時,來到捷運車站,儘管是平日離峰時間,依然有一定的人潮,明顯民眾接受度較高。捷運和台鐵捷運化,同樣都是大眾運輸,卻是兩樣情,根據台鐵局統計,2020年度高雄新增的7座通勤車站中,日運量最多的科工館站2千人,最低鼓山站一天只有400人進出。

臺鐵局高雄段段長徐竹平:「請乘客見諒人數不夠,車次的多寡可能要考量到整個地區性,搭乘的旅客不多會造成車次的浪費。」高雄台鐵地下捷運化,民眾搭車時間太久使用率不高,台鐵也因為運量不足,無法加開班次,但畢竟花費9年,近千億預算興建的大型建設,又是台灣唯二的地下化系統,如果沒有好好想辦法刺激運量,恐怕失去捷運化的意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