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VS.能源 台灣的挑戰|海岸的變調(下)|華視新聞雜誌

李婉婷 採訪/撰稿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台北市

中油永安天然氣接收站在1990年正式啟用,興建之初當地居民沒有太多選擇權,只能被動的接受,因此強烈反彈、抗議不斷。在地人認為,大型港埠設施建造過程,滿載液化天然氣的LNG船頻繁進出永安港,加上大型儲存槽的設置,都對在地居民的生活造成潛在威脅,影響這個地區的生活樣貌。華視採訪團隊深入永安廠,全程記錄LNG船進港卸料過程,透過鏡頭,帶您現場直擊。

記者李婉婷說:「永安接氣站的運作,主要是將國外來的LNG船上的液體轉化為氣體天然氣,透過陸管跟海管,分別送到通霄,以及鄰近的興達電廠。」1990年代開始,捕魚的歲月,逐步轉換為內陸養殖,高價石斑魚,為永安帶來另一波經濟效益。永安新港社區理事長蘇國禎說:「中油當時要來這邊開廠時,整個村莊的人都很擔心,但說個實際狀況,我們是因禍得福,天氣熱的時候,一定要降低魚塭水溫,因為水溫約攝氏18到24度,我們抽這個海水進來之後,魚都像在吹冷氣一樣。」高雄永安區永安里里長郭憲明說:「一開始反對中油來做天然氣液化廠,大家不曉得,這個安全不安全,會不會有汙染,有利有弊。」

減煤、增氣是能源轉型的既定發展方向,確保電力供應,降空汙、減碳必須兼顧,在減煤的同時,接氣站勢必要繼續增設備、蓋新廠,才能確保電力穩定供應。台灣環境規畫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說:「天然氣的化石燃料,畢竟是橋接能源,在這個過程中,會出現短期的需求量增加,但後續必須要削減。」決策過程需要多方轉圜與考量,替補接續的過渡時期,環境究竟會如何改變,靜待時間考驗。

全台總計會有5座的天然氣接收站,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說:「永安、台中兩個接收站,目前是在高負荷,超負荷的狀況下運作(108%),我認為應該要有第三個接收站,來分攤它現有接收站的工作,增加它的安全裕度。擴建跟新建長遠的規畫是,我希望在2030年,能夠把負載率,能夠降到60%到70%之間。」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鄭明修說:「氫能可以變成我們的電,很重要的能源,還有我們儲能如果都沒做,將來我們怎麼可能,全部都靠綠能呢,太陽下山了,我們就沒電了。」台灣環境規畫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說:「最好就是我們再生能源,能夠衝得數量更高,然後讓蓬勃的離岸風力發展,去做為氫能的生產來源。如果我們在這個部分,沒辦法同向發展的時候,我們就會面臨到,氫能還是必須要進口。過程中要的那些儲存設備,就會跟我們現在談的,這些接收站的設備,都會是有相似的需求(擴建或新增)。」

台電興達電廠經理林榮山說:「這就是我們的燃燒室,天然氣就是在這個地方燃燒,它的燃料就是天然氣,天然氣是從中油永安液化站過來。目前我們一部氣渦輪機,最多可以發到110兆瓦。」正在興建中的天然氣發電機組,未來氣源同樣也會來自永安廠,緊鄰生態豐富的溼地,興達電廠現有的燃煤設備高聳矗立,在靠海的茄萣興達港邊,突出的卸煤碼頭,特別醒目。高雄永安區新港里里長何應成說:「這個很無奈,你不接受也不行,台電中油的兩個廠,已經建在這邊,興達電廠又擴廠、中油永安廠又擴槽。」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說:「中油供大潭的海管,已經不夠供三部機,只能供一部機。所以一定要有新的氣源,如果沒有新的天然氣接收站,全年的發電度數,大概會少137億度,這對北部的供電,確實會有很大的影響。」台灣環境規畫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說:「如果真的要取信於民的話,還是要有生態團隊,去做比較完整的體檢跟監測。」中油代理董事長李順欽說:「不要把天然氣接收站的建港,形成變成社會的對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