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設廠人口增 楠梓公幼中籤率低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台積電確定在高雄設廠,市府預估能磁吸4到5萬戶,一時間楠梓區變成高雄最炙手可熱的房市發燒區,這幾個月來,楠梓每個月淨流入有100多人,預估未來會有更多人口紅利,但問題來了,這個地區的公幼和國小都不足,公幼中籤率是49.08%,全市最低,以楠梓區的右昌國小附設幼兒園來看,4歲的一般生中籤率只有13%,僧多粥少,當家長真的抽中的那一刻,比中樂透還開心。

這裡是,高雄市楠梓區的右昌國小附設幼兒園,總共有3個班級90個孩子,以108學年的招收新生數據來看,3-5歲的幼兒安置率42%,4歲的中籤率13.5%,也就是說只有1成左右能抽中,讀公幼1學期約12000元,私幼一學期動輒5.6萬,大家都希望孩子能夠讀公幼。

右昌國小校長陳瑞鴻說:「現實面上就是那時候僧多粥少。」每次公開抽籤時,家長求保佑,抽中了那真是比中樂透還開心,右昌國小校長陳瑞鴻說:「因為光保育費光是學費,一年可能就省下好幾萬塊。」,現在楠梓區每個月,淨移入有100多人,台積電確定在這邊設廠,人口將會不斷攀升,高雄大學周邊都是房市熱區,許多年輕小家庭移入,但教育設施卻不足。

議員指出,目前楠梓區公幼中籤率49.8%,是全市最低,高雄市議員黃文志說:「大概是低於5成,那我想其實這個部分,可能也是要建議市政府說,那因應未來如果有高科技產業要進駐,那未來一定會有一波人口紅利。」教育局表示,會持續盤點空間,增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提高人口熱區的公幼比例,未來會讓家長們抽中公幼,變得更容易。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