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3年乾旱 智利中部湖泊面臨乾涸

Tuhi Martukaw 編譯  / 智利

南美洲國家智利中部的佩紐埃拉斯湖,因為連續13年的乾旱只剩下2個游泳池的水量,若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未能有效減少,智利將持續面臨降水減少30%的危機,乾旱成為新日常,而佩紐埃拉斯湖也可能成為繼2019年,距離智利首都聖地牙哥1小時車程的阿庫萊歐湖後,又一個因為乾涸而從地圖上消失的湖泊。

一片乾涸大地,死魚骨骸在裸露的河床曝曬,這裡是南美洲國家智利中部的佩紐埃拉斯湖,過往蓄水量高達3萬8千個奧運游泳池,曾是智利第三大城瓦爾帕萊索主要的水源,現在卻因為連續13年的乾旱,只剩下2個游泳池的水量。佩紐埃拉斯湖畔居民卡拉斯科說:「這真的太羞恥了,我們只能向上天祈求,可以給我們些雨水」

空拍畫面清楚可見過往湖泊範圍,因為全球暖化導致安地斯山脈降雪難以凝結,加速溶解甚至直接蒸發,而溫室氣體所造成的海洋溫度上升,也導致太平洋熱帶低氣壓無法進入智利而大量減少降水,都是湖水逐漸乾涸的原因,影響魚群、動物存亡,也對糧食生產、人民生計造成衝擊。

酪農阿巴亞說:「如果今年再不下雨,我們真的就什麼都做不了,完全沒有其他選擇,因為動物越來越虛弱,每天都在死去」,根據科學研究推估,若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沒有顯著降低,智利在未來30年將面臨降水減少30%的危機,乾旱將成為智利的新日常。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