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海巡署台南艦赴帛琉 與美日聯合操演

尹智剛 張政捷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海巡署台南艦傳出日前與美國海岸防衛隊、日本海上保安廳,在南太平洋友邦帛琉海域,進行聯合操演,專家指出,操演科目可能以海上人道救援為主,除了落實去年與美方簽署的「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之外,更是與美日聯手建立防線,防止中國的海上勢力,擴增到第二島鏈。

舷號126的海巡署台南艦傳出上個星期從高雄港出發,日前抵達南太平洋友邦帛琉附近海域,與美國海岸防衛隊日本海上保安廳聯合操演,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說:「最可能的其實是進行一個,海上的人道救援,或者是海上的一個協助,或者是防海盜,勢必會有一些可能是信號的交流,是訊號的一個傳遞,人員的互訪或人員的一些互動,這一些其實都會是對於未來,我們在跟其他國家海巡,或者跟美國的海巡合作上面,會去奠定一個很好的一個合作的基礎。」

其實早在去年3月,我國就與美方在華府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更在台灣舉辦宣布茶會,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展現台美持續將彼此的交流與互動,制度化的決心,並朝全方位合作夥伴邁進。」這回聯合操演雖然海巡署沒有評論,但不只被解讀是落實備忘錄內容,也被視為是與美日聯手,防止中國的海上勢力擴增到第二島鏈。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林穎佑說:「會形成一種新的一個作戰方式,可以透過我們的海巡的一些船艦,跟美國甚至是日本海上保安廳等等,這樣子的一個海警的合作,來對抗中國的一個灰色戰略。」今年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即使台灣還是無法參加,但專家也認為透過海巡船艦的聯合操演,不僅能提升台灣的國家安全,也可以在外交舞台有更多的能見度。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