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敏感! 中國發航行警告 8/2凌晨起禁入南海

張至人 陳建達 方子齊 梁碩文 報導  / 中國

裴洛西還沒訪台,中國已經準備在南海行動!中國海事局今(1)日發布航行警告,宣布從2日凌晨0點到6日半夜24點,中方要進行軍事演習,因此禁止船隻駛入南海部分海域,至於美方則派出航艦「雷根號」,從南海一路向北,駛入菲律賓海、以及巴士海峽,國內軍事專家則推測,如果裴洛西訪台,我國國軍也可能升空護航。

美軍航艦雷根號,一路向北!根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觀測動向,雷根號7月底已經從南海離開,30日進入菲律賓海,一路航向巴士海峽以東海域,時機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消息盛傳之際。美軍不只海上動作頻頻,空中也出動12架各式軍機,到日本沖繩嘉手納基地。

軍事專家蘇紫雲說:「美國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它當然有義務去保護,它的政治領袖的出訪,以沖繩美國空軍的力量來講的話,它是可以有足夠能力,去護航裴洛西的專機的,所以我想美國是保持一個防禦的姿態,我想中華民國空軍,基於友盟國家互相協助,必要的話會被動提供安全的協助。」不過中國1日也以行動回應。

中國海事局在在海南省的分支機構、清瀾海事局發布航行警告,宣布從2日凌晨0點到6日半夜24點,禁止船隻駛入南海部分海域,中國海事局以中英雙語公告,表示特定座標位置,將進行軍事訓練,解放軍更罕見發布「東風-17」超高音速導彈的試射影片,疑似在向美國秀肌肉,但國內學者認為,中國擦槍走火的機率不高。

國立東華大學政治學博士施正鋒說:「萬一他(習近平)太過軟弱,一定會被保守派反撲,但是太強的時候,萬一擦槍走火的時候,它(中國)內部的權力鞏固這個部分,還是優先順序,你(中國)必須有所動作但動作又不能太大。」畢竟裴洛西傳出訪台的消息,時機就在中國建軍節前後。

不過,中國種種威脅行動,反讓自己成為美中台3國角力的輸家,軍事專家蘇紫雲說:「因為它(中國)用這種軍事脅迫手段,去威嚇一個民選國家的政治領袖,沒有武裝的飛機,民主國家會提高更多的戒備。」美中以軍事跟隨裴洛西的出訪腳步,互相試探對方底線,讓台海的緊張情勢再升高。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