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迎新傳單沒中文看無 學生會幹部:99%台灣人是文盲

台大迎新傳單沒中文看無 學生會幹部:99%台灣人是文盲 | 華視新聞
台大新生傳單(圖/翻攝自「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臉書)

林楚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開學季將至,日前有一名台大的學生在「Dcard」台大版抱怨,看不懂台大今年的迎新傳單,因為只有英文版與台語版,讓原PO直呼「感覺像文盲」,沒想到學生會幹部竟回「99%的台灣人是文盲」,事件引發熱議。而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大學生會副會長蔡朝翔表示,該言論不代表學生會立場。

台大傳單僅英、台語 新生看不懂怨像文盲 

一名網友在「Dcard」台大版發文指出,今年台大學生會印製的迎新傳單紙本只有英文跟台語,有新生抱怨看不懂感覺像文盲,沒想到台大「學生會文化部本土語言小組成員」回應表示,「自信點,把『我感覺』拿掉。在中華民國的文化刨根族群洗清政策下,99%的台灣人確確實實就是文盲沒錯,我們只能用中國殖民者和英美殖民者的語言溝通。但,我們可以選擇學習而非抱怨」。

台大「學生會文化部本土語言小組成員」回應(圖/翻攝自「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臉書)
台大「學生會文化部本土語言小組成員」回應(圖/翻攝自「麥克風的市場求生手冊」臉書)
 

義務教育納入本土語 學生會幹部:應該要懂

該名學生會幹部認為,義務教育自2001年納入本土語言,所以28歲以下的多數台灣人除了客語或族語族群,都應該要看得懂,而如果是客家人,則理當看懂客語文,原住民亦然。貼文曝光後,網友們紛紛表示:「那他們就在自已的小圈圈自嗨吧,用文化道德綁架新生,很華腦」、「原來新的文盲定義是不會使用本土語言,看來需要一次新的台灣文學論戰了」、「中華民國寫中文很困難嗎」。

言論不代表該立場 副會長:會長有自己的價值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大學生會副會長蔡朝翔表示,該言論不代表學生會立場,宣傳單上僅會長的話以英語、台語呈現,在於會長有自己想傳達的價值,其他內容則都是用華語書寫,並且澄清,宣傳單手冊上僅會長的話是用台語和英語呈現,其他介紹仍使華語,若只特定拍下會長的話一頁,會讓外界產生很大的誤解。

至於為何會長的話只使用台語、英語說明?蔡朝翔說:「主因是會長有自己想傳達的價值,但網路版也以各種語言發布,紙本則因版面關係才呈現2種語言,而該名回覆網友私訊者是過去和學生會有合作過的學生,但言論僅代表其個人,不代表全體學生會立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