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布"對台白皮書" 蔡總統:捍衛主權不退縮

中國發布"對台白皮書" 蔡總統:捍衛主權不退縮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就在中國揚言持續對台灣軍演之際,中國國台辦今(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內容重申所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等,但不承諾會放棄使用武力。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中國此舉的目的就是,對台灣武力恫嚇的同時,向那些畏懼中國、有意向中國妥協的極少數台灣政黨和人士招手。台灣人民要和平,不挑釁、不升高衝突,但捍衛主權與國家安全,台灣絕對不退縮。

中國央視主播說:「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沒有聽錯,中國又出招了,國台辦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國央視記者說:「白皮書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所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等,再次老調重彈的出現在白皮書,倒是在中國揚言持續對台軍演之際,中方已不排除武力犯台的可能。

中國央視記者說:「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絕非針對台灣同胞。」中國針對外部勢力,以及台灣政府所謂「倚美謀獨」,對此,總統蔡英文認為,中方的目的就是,在對台灣武力恫嚇的同時,向那些畏懼中國,有意向中國妥協的極少數台灣政黨和人士招手。

總統蔡英文說:「台灣人民希望的是,我們要和平,我們不挑釁,不升高衝突,但捍衛主權跟國家安全,台灣絕對不退縮。」中國曾在1993年發表《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2000年也公布《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然而2022年的今日,中方的態度和語氣更加強硬

「1993年的那個白皮書,那時候其實兩岸氛圍算是很好的,所以它的這個語氣,相較的都是還算是緩和,到2000年的那時候,因為阿扁剛當選總統,而且經歷了所謂的,1996台海飛彈危機的這個事情,那它相較之下,語氣的話再強調多,我們假如再比較這新的白皮書的話,這個殺伐之氣很重。」中國的殺伐之氣,短時間內可能很難退去,也讓台海持續滾燙。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