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亞太經合會揭幕我國大陸香港正式入會

林寬裕 報導

  第三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的重頭戲,15個經濟體部長級會議,今天上午正式展開,會議前各國代表各自入場,我代表團長經濟部長蕭萬長進場之後,隨即向鄰座、泰國商業部長致意,並主動走到其他代表團處握手寒暄,其中,還包括新加坡副總理李顯龍等人。

  美國、日本、中共三個代表團則至二樓另一個入口進入會場,雖然蕭部長後來和美國國務卿貝克(James Baker)也曾經握手寒暄,不過和最後一個入場的中共外長錢其琛則沒有任何正面的接觸,兩岸代表分別以英文字母分坐橢圓形桌兩側,兩人的目光甚至沒有交集。

  大會在上午九點半鐘正式開始,南韓主席外長李相玉在致詞的時候以相當的分量說明三個中華經濟體共同入會的意義。他表示,我、香港、大陸的加入,才使得APEC算是完整的囊括了這個地區主要的經濟力量,也更能夠發揮功能。

  隨後大會進入正式的議題,兩岸的代表團長更是分別以中文發表演說,蕭萬長部長則是壓軸的重頭戲。蕭部長表示,我願意以更積極的態度,在這個地區的經濟繁榮上,盡應有的責任和義務,更願意拿本身的經驗,提供給其他代表團作為參考;而稍早中共團長錢其琛也曾經表示,對這個區域的經濟發展前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兩岸代表團都花了相當的時間,各自介紹經濟的發展;值得一提的是,身為APEC國際組織的會員,蕭、錢兩人都表示,將和其他成員一起為區域經濟繁榮共同努力,而他們也都為三方入會公開地向大會以及韓方表示謝意。

  一整天下來,大會完成了三個議題的討論,分別是區域經濟合作、亞太區域貿易自由化,以及GATT烏拉圭回合談判的問題。

  在會議進行期間,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主辦單位也做了一些特殊的安排,例如會場內,除了韓國旗幟之外,並沒有懸掛任何的國旗;至於對我的名稱問題則難免引起注意,大會對我是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稱呼,而蕭部長在不滿意卻接受的立場上,以「我們」自居,迴避了這個問題;而中國代表團則仍然是以一貫的做法,擅自將稱呼改為「中國台北」,有意強調地方政府的地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