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絲路(六):追尋辛巴達的蹤跡

綜合報導

  許多觀眾朋友也許都聽說過,辛巴達七航妖島的故事,但是辛巴達在這些驚險的歷程當中,所使用的船舶究竟是什麼樣子呢?大家也許就只能憑空想像了,這次日本的NHK製作小組在探訪海上絲路的過程中,便發現了這些傳說中的辛巴達所使用的船隻,目前在阿拉伯沿海仍然被廣泛的使用著。

  這一望無際的黃土沙漠,景色單調、荒涼、缺乏生氣,這裡就是位於西南亞,突出於阿拉伯海的阿拉伯半島,今天,靠石油致富的阿拉伯半島國家,現代化的程度,令許多國家羨慕不已。製作小組在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中,來到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這時兩伊戰爭還在進行,即使如此,十一月的杜拜碼頭,有印度、巴基斯坦運來的棉,還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日用品及雜貨,也有對岸伊朗運來的蔬菜和水果,好不熱鬧。

  港口一側,停泊著許多外形特殊的木造船,當地人把它叫做「刀」,其實就是一種單桅帆船,這正是製作小組要找的船,天方夜譚裡,水手辛巴達歷險時所搭的船,據說就是這種,這艘從伊朗運蔬菜來的單桅帆船,才剛剛靠岸,一行人已迫不及待地上前訪問,船長只抱怨天氣太壞,對伊朗和伊拉克在打仗的事,卻很輕鬆地說,他們打他的,跟我們做生意沒有關係。

  製作小組特地找來一條辛巴達船,叫作「馬壯號」,阿拉伯話的意思是蒙神祝福,它剛從非洲的索馬利亞,運來了頭牛和隻山羊,船公司老闆笑咪咪地對製作小組說,這就是你們要的船,跟辛巴達的船一模一樣呢。

  在還沒有開始海上歷險之前,一行人已經先溜到杜拜市區探個究竟,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杜拜,自古以來就是波斯灣重要的貿易據點,杜拜港的設備完善,加上關稅很低,因此各國高級進口貨就以極低廉的價格,在市面上流通,像是勞力士、亞米茄等名牌手錶,價格只有鄰國統一關稅的一半,實在令人心動。一家珠寶店展示著這把純金打造的寶劍,價值在十萬美金以上,劍鞘不但鑄工細膩,還鑲滿了珍貴的土耳其石,以及燦爛的紅、藍寶石,這多半是阿拉伯富商,買來贈送給外國達官要人的禮物,在杜拜,黃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商品之一,街道上各種膚色的人種絡繹不絕,正說明了杜拜這個國際港都,它的繁榮和重要性。

  清晨,在這條貫穿杜拜,寬250公尺的運河河面上,渡輪來回穿梭,運送著一批批的上班族,製作小組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出海歷險了,只是,還必須等船整個清理乾淨,維修保養工作都完成之後,才能上路,這白白的塗料是用魚油提煉而成的,可以防水,據說這種法子,已經沿用上千年了,船長哈珊,大約二十歲,一副精明能幹的商人模樣,其他名船員來自不同國家,有伊朗、伊拉克和阿拉伯人,船長通曉五種語言,阿拉伯語、波斯語、烏爾都、北印度話和班圖話,真不愧為阿拉伯船長。

  船長哈珊帶著船員,浩浩蕩蕩地進城採辦食物,肉、蔬菜、水果、米,還有咖哩,必須要夠一星期的量才行,臨行前,船主阿里到杜拜中古車市場,挑了八部又便宜又好的舊車,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阿里打的如意算盤,他以低價買下舊車,再賣到喀拉蚩去時,一千美元的價錢變成了一千五,阿里可以大大撈一筆,真不愧是精明的阿拉伯商人。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三日下午四點,起錨出發,預定以一星期的時間通過何姆茲海峽,經阿拉伯海,抵達巴基斯坦的喀拉蚩,出發不久之後,船長下令起帆,這張巨大的三角帆,完全以椰子纖維製成的線繩縫合起來,以前要靠三十名水手才能升起,有了絞車之後,十個水手就夠了。

  波斯灣湛藍的海水,茫茫一片,古時候,這裡是「海盜海岸」,海盜出沒頻繁,後來的葡萄牙和英國人,也在這裡建立他們的海上殖民地,曾幾何時,這些國家都紛紛獨立,再也不受任何人的控制了。

  馬壯號一路順風揚帆而去,照預定航程,明天一早就可以穿越何姆茲海峽,到達阿曼了,阿曼王國首都馬斯喀特,傳說就是辛巴達的故鄉,第二天接近何姆茲海峽時,船員升起了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國旗,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遭到伊朗艦隊的攻擊,哈珊船長在船艙內,聚精會神地在方位圖上比劃著,這些繩子就等於是他的尺,圓規是用來量這些繩子的長度,以便推算出距離,以他航行這一帶海域年的豐富經驗,保證絕不會出差錯。

  他彎下身子摸索了一會兒,得意地展示他的兩件寶貝,六分儀是在印度孟買買的,望遠鏡則是在坦尚尼亞的尚吉巴買的,都是七十年的老古董了呀,天色暗了,兩名印度舵手每三個小時輪班一次,過去,航行於阿拉伯海和印度洋的水手,光憑肉眼觀測星星的高度,就能推算出相對緯度,航道就是這樣子決定出來的,即使遭遇暴風或海流,也決不會迷失航道,夜深了,船上並沒有臥艙,唯一能避風雨的,只有能容納四、五個人的駕駛艙,船上的舊車,便成了臨時的臥鋪,鑽進車裡睡個大覺,希望能夢到辛巴達和他的那箱寶石。

  海上絲路下個星期,除了要帶您拜訪辛巴達的故鄉馬斯喀特以外,還要邀您欣賞阿拉伯海上風光,以及目的地巴基斯坦喀拉蚩當地的風土人情,歡迎您繼續收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