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議定書與台灣文化(快語台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三天前,一群學生在行政院旁脫光光,呼籲政府:「保護地球、搶救氣候、正視京都議定書」,他們犧牲色相,希望台灣當局,不要再繼續傷害地球,危害後代子孫。

  京都議定書,主要目的在於訂出時間表,逐步降低二氧化碳的產生,避免全球加速暖化。因為42萬年以來,全球氣溫變化與二氧化碳的濃度成正比。依據現今速率,21世紀內,二氧化碳的濃度,將升高到地球五千萬年來的最高值,兩極冰層將融化,台灣海面將升高4公尺以上。

  估計一半以上的台灣人口,將失去家園或遭受嚴重影響。更且,氣候反常,變化劇烈,例如一天降雨量、暴風強度、乾旱時間、極端高低溫、生物瞬間死亡量、土石流等等天災地變,很可能是20世紀的10~60倍。也就是說,生態平衡破壞,極端化的現象,恐怖到生命難以承擔。

  台灣長期發展高污染、高耗能的工業,如今,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佔全球第22名,是全球平均值的3.33倍以上。不幸的是,污染量年年攀升。我們看不見綠色矽島,只知道惡魔島就在眼前。由於台灣是國際政治上的孤鳥,台灣並未簽署京都議定書,但不應逃避良知與責任,否則不出幾年,台灣必將遭受世界各國的制裁與圍堵,屆時我們的經貿必將全盤盡輸。

  我所瞭解的2300萬台灣人民,具有最善良的文化。我們的原住民食物分享、天地與共;我們的客家人擁有「交工」習俗,從農忙到婚喪喜慶,大家共同襄贊;傳統台灣人,擔心路人遭受風吹雨打、日曬,將自家土地騰出亭仔腳給行人,後來轉變成騎樓文化;農曆七月,點燈給孤魂野鬼,我們是有愛的民族。

  我不信台灣人無情無義,平凡人的最大盲點就是看不見最平凡的事實與錯誤;拼經濟是藉口,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全世界只有一種空氣,這口氣不能成為後代子孫的怨氣。學生跑去脫光光,只為了提醒台灣不要「輸到脫褲」。奉台灣之名,請政府積極面對京都議定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