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緝兇 地鐵爆炸疑小型定時炸彈

林佳蓉 報導

  倫敦在地鐵爆炸案發生之後,迅速地恢復秩序,倫敦人的冷靜與救災單位的應變能力都讓人懾服。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全面緝兇,嚴防恐怖組織再次發動攻擊。英國情治單位掌握的初步線索是,地鐵上的炸彈是小型的定時炸彈,而巴士上的極有可能是人肉炸彈。犯案主謀則直指九一一和馬德里爆炸案的主嫌,賓拉登的蓋達組織。英國警方和安全單位展開史上最大規模的刑事調查行動,進行驗屍、過濾監視錄影帶,並清查嫌犯名單。

  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地鐵上的三枚炸彈,歹徒安置在車廂地板上,而且是可以放進背包隨身攜帶的小型定時炸彈。不過,在雙層巴士上引爆的很有可能是人肉自殺炸彈。警方大膽研判,這枚炸彈原來的攻擊目標可能也是地鐵,卻在巴士上意外引爆。

  根據犯案手法,英國和歐美反恐專家都把矛頭指向蓋達組織。專家擔心的是,蓋達組織面對各國在九一一之後的嚴密追緝,恐怕已經改頭換面,混進目標城市長期潛伏。甚至極有可能滲透到各國的情治與安全單位,這也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案發前一點預警也沒有。

  目前英國檢調人員正在全面檢視地鐵閉路監視系統攝錄的數百小時影像,尋訪目擊證人並在現場進行刑事鑑識,最快恐怕也要好幾個月才有辦法釐清案情。至於地鐵安全措施是否要再加強,倫敦市府說,已經很完善,沒有必要增加民眾的不便與緊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