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 侵台颱風增多暴雨成災

 / 台北市

  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專家發現,最近八年侵襲台灣的颱風強度明顯提高,中度以上的颱風增加了一倍,而颱風帶來的暴雨也愈來愈大。

  狂風驟雨,造成嚴重災情,最近幾年颱風來襲,往往是暴雨成災,上個月卡玫基颱風的超大降雨,就讓台中市出現罕見的大淹水災情。根據氣象局的統計,從兩千年以來,侵台的颱風不只增多,強度在中度以上的比例,更是足足多了一倍,氣候明顯異常。

  颱風增多是暖化還是洋流的影響,目前還沒有定論,不過,長期觀測研究雨量的專家認為,暴雨的增加是導因於全球暖化,這對台灣是一大警訊,豪雨成災和土石流的威脅一觸即發,專家也觀察到,小雨在減少,尤其是台灣的西邊部地區,除了雨量的變化,台灣地區起霧現象變少,另外夏天和冬天的溫差也越來越小,專家認為都是暖化所導致,也建議因應異常氣候,防洪設施和水資源管理,都有重新調整的必要。﹝綜合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