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5 11:58

各國興建水壩 湄公河生態危機

綜合報導

  湄公河是東南亞各國的重要命脈,發源自中國青海省、貫穿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擁有豐富生態環境跟天然資源,不過這幾年來,沿岸國家為了經濟發展,不停得興建水壩,湄公河的生態受到嚴重威脅。

 湄公河不但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也是東南亞的命脈,從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長久以來都仰賴湄公河豐富的生態環境跟自然資源,但是隨著經濟起飛,湄公河沿岸的面貌,開始逐漸轉變,原來在經濟快速發展,用電需求量大增等因素影響下,很多臨湄公河的國家,都開始競相興建水壩,不過環保人士和當地居民卻非常擔心,一窩蜂開發湄公河,尤其是建水壩,不僅會改變河流的全貌,封阻種植農作物所需的淤泥,並阻擋了為產卵繁殖,而長途洄游的多種魚類。

  如今湄公河的洪旱,已經不如以前一樣的規律,嚴重衝擊到湄公河沿岸國家人民的生計,為了拯救湄公河,環保人士組成了拯救湄公河聯盟,並展開連署活動,希望說服泰、竂、柬三國政府,放棄興建水壩,採用其他發電方式,希能避免水流湍急的湄公河,有天落入乾涸無水的窘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